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中远魏家福:中企要用市场机制吸引全世界精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2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在“亚洲制造业的战略突破”主题会议上表示,亚洲在制造业发展,必须瞄准这三大革命(具体指大数据时代、智能制造时代、无线网络通信的革命时代)。他强调中国企业要加强人才培养,用市场化机制吸引全世界精英。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魏家福:我是搞航运的,怎么会参与制造业讨论?因为我的制造业填补了世界一个空白,叫做3000米深海钻井平台,今年2月份中国政府评了我这个项目科技进步一等奖,十个大奖,其中制造业就一个,授予了中远。最近我在研究美国两个学者的一本书,他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三场宏大技术革命的前夜,第一,大数据时代。第二,智能制造时代。第三,无线网络通信的革命时代。三大时代标志着世界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既有风险,也有机遇。1912年,正是几大技术,汽车、不锈钢、电器发明,解决了当时的美国危机。在100年来,美国先后经过了19次危机,但是现在美国人的财富比1912年增加了700%,当时没有人想到哪场革命给美国人带来这么多财富。同时预言现在的三大宏大技术革命前沿会给未来带来多大的利润。比如大数据时代,现在云计算已经把所有世界要处理的东西无所不能了。

  魏家福:第二,智能制造已经不在物质形态上设计东西了,已经在分子层面来设计,用一个计算机、用一个激光打印机,加上粉末的技术和塑料泡沫,就打印,设备就出来了。再说无线网络革命,现在全球几十亿人都可以同时在无线网络获取任何信息。所有的源地都在美国,这就是领导三大革命的中心是在美国,美国制造业仍然引领着全世界。最近美国提出再工业化,解决就业问题,这与我去年1月份在达沃斯最后一场CNBC大辩论的时候,有人问我你能出一个点子让奥巴马总统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吗?我说只要奥巴马总统宣布降低高技术设备出口到中国的门槛或者其他国家的门槛,立即使美国的制造业振兴,解决大量就业机会。

  魏家福:这个话说了不久,去年7月份,奥巴马宣布要降低门槛,出口到其他国家。州长8月份访问我,他调出我在达沃斯的视频,他说我们总统能采用你的意见,你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CEO。回过头,亚洲在制造业中怎么做?我们过去讲有人工成本低的优势,亚洲老是跟着这个走没有出路,应该学习美国在三大宏大技术革命前夜中我们尽早介入,怎么介入?人才是最宝贵资源。如果人才跟不上,怎么搞云计算、智能制造、全球的无线革命。

  魏家福:中远去年搞的3000米深海钻井平台,可以在3000米的深海没有腿的用一个大的钻井平台浮在那里,保证这个平台永远在固定位置,把管子深入3000米海底。为什么能够做到?因为我吸引力全世界制造这个海洋工程的最顶级的40个专家到中远,你得到高工资,但是这个专利是我的,这个世界空白是我中远的专利。因此下一代,亚洲在制造业发展,必须瞄准这三大革命,加强人才培养,用市场化机制吸引全世界精英到中国来,我相信美国的专家精英也会到中国来。谢谢!

热词:

  • 魏家福
  • CNBC
  • 中远集团
  • 无线网络
  • 智能制造
  • 中企
  • 大革命
  • 深海钻井
  • 制造业发展
  • 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