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李开复:云技术可使互联网公司成本降八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下午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云技术大大降低了创建公司的成本,软件公司的成本应该是过去的可能1/5左右,但是中国缺乏这样一个弹性云的开发平台,这很大程度上妨碍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云创业。

  以下为李开复发言摘要。

  李开复:我两年半前开始做中国小的云计算公司——创新工场。说我们主要投资方向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但是其实今天已经没有一个投资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而不接触云的。如果你只做一个手机里安装的客户软件,他没有跟任何的云端作一个升级、同步的话,那这一定是一个比较落伍的,没有智能的应用。

  这里可以举一些例子,我们做了一些什么样与手机、与云有关的一些应用。一个是wonder+,它可以帮助 你把手机上的应用、数据、视频、图片全部同步起来,可以同步到PC上、也可以同步到云端。如果可以用PC中转,就不用付很高的资费,这个应用非常受欢迎, 可以让用户管理手机上各种内容的一个方式,它可以在云上进行一个备份,如果手机掉了,可以完全一个新的安卓手机,把内容恢复上去。如果没有云的话,这个是

  做不到的。

  第二个例子,有一个路况电台的公司,他把驾车、语音、云、手机结合在一起,在云端储存了每天实时每一条街的路况,当你开车的时候,他会警告你,前面如果右转的话,还不如走三环或者二环。经过时间的话,如果足够多用户使用它,慢慢我们云端的数据就不必来收购别人数据,甚至可以采用种包的模式,每一个用户开车,云端每一个数据不见得是人主动传上去的。如果我手机放在车上,每五秒走到什么地方,你都知道的话,你大概会推测出来什么地方有交通堵塞。一个本来应该走3分钟的路,我走了20分钟,就可以推测这条路不好走,下一个人就不要走这条路。可以用群众种包方式,把内容收集起来,帮助更多其他人不要遇到交通状况的问题。

  最后一个例子是安全网的项目,这是针对企业级用户,今天中国很大的问题是病毒、木马侵害在网站上,我们云服务,每一个用户先到云上,云会把病毒都挡住,只把好的东西送过来。对于网站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服务,因为你不需要动你的机器,也不需要把别人软件装到你机器上,经过云就可以帮助你挡住坏的信息。

  说完这么多例子,我还可以讲一点,中国的开发者其实还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困境,在美国最成熟的一套技术应该是亚马逊的云计算平台或者叫弹性云的平台。刚才谈到很多云上的开发,如果你是一个开发者,如果你要开发路况电台,这样的产品要处理各种手机端、云端的,服务器如果不够了怎么扩增,如果一个传输的包掉了又怎么弥补,这些工作如果需要一个开发者都自己来做,他需要的时间是非常巨大的。今天很不幸在美国有这么一套亚马逊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压力测试都非常好,让创业者可以非常快让亚马逊处理这些难的事情,开发者只要把上层开发了就足够了。中国一直没有这样一个好的系统。缺乏这样一个弹性云的开发平台,我会预测对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云创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害,所以我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云技术大大降低了创建公司的成本。跟硬件就不要比了,因为你没有工厂、没有配送。但是互联网时代之前的软件,跟十几年前的微软公司相比的话,创建成本我认为应该是过去的可能1/5左右,就算你做软件创业,也有几个巨大的帮助,一个是开源的软件,本来要十个人写一年,现在五个人写三个月就够了。第二,因为有电子商店,写好的软件放到商店就好了,不需要雇佣一个推销团队。第三,因为现在社交推广、搜索引擎优化,所以你可以降低很大的成本来创业。如果有弹性云的话,还可以再降低。

热词:

  • 李开复
  • 搜索引擎优化
  • 互联网公司
  • 互联网时代
  • 云端
  • 移动互联网
  • 开发者
  • 路况
  • 开发平台
  • P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