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佐立克:打击贸易保护主义最好方式应是进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3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3日的早餐会上表示,打击贸易保护主义最好方式是进攻方式,而不是防御性的。这样利益相关团体就不能够为他们贸易保护主义提供借口。

  以下是文字实录:

  周文重:我也同意您的观点,我觉得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所谓的结构性改革,但是我们也面临着难题,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找到合适的时机,然后引进相关的、必要的措施,从而进一步推动更多层面的结构性改革。当然在这里有些人也在预测,他们说我们可能会出现某种类型的竞争,一方面是自贸区,还有是TPP。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认为我们怎么把FTA、TPP结合在一起?

  佐立克:我觉得要打击贸易保护主义最好方式是进攻方式,而不是防御性的。这样我们的利益相关团体就不能够为他们贸易保护主义提供借口。在我在美国任职十年之机,我认为我们必须要推动市场开放,否则的话你只能选择一个封闭的市场,我们必须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展开合作,这种形式是相辅相成的。但是我们必须要注意,有的时候关税同盟和自贸区之间的区别是这样的,关税同盟会创造更多的外部人事,会排除更多的人,所以我们必须考虑到地区经济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但是我看到在过去25年中,全球经济出现这样一种形式,就是说出现更多的地区一体化是比较自然的现象。各个国家在融合地区的物流链、供应链,我们可以采用非正式方式达到这一点。在世行我们就在寻求如何解决一些非正式的限制,比如关税体制,帮助一些贫困国家建立一站式港口的程序,整个程序变得更快。另外和基础设施也有一些相关关系,因为如果你没有展开多种模式的交通,是实行不通的。

  佐立克:印度有不同的交通模式,但是在海陆空之间没有足够联系,这是需要改进的。坦率地说,我希望利用这种联合的模式,在亚太地区,亚太经合组织认识到了他的确是一个亚太地区的经济体,所以也会继续展开一些非正式的贸易谈判或者进一步改进商品的流动。人的因素相当重要,我们在多哈回合看到很难让大家百分之百都同意。

热词:

  • 贸易保护主义
  • 佐立克
  • 进攻方式
  • 结构性改革
  • 物流链
  • TPP
  • 自贸区
  • 防御性
  • 周文重
  • 全球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