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佐利克:发展中国家应该降低关税 减少贸易壁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3日讯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3日的早餐会上表示,发展中国家在要求发达国家降低关税的同时,也应该降低自己的关税,减少贸易壁垒。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也要减少。

  佐利克认为,中国应该把金融服务市场放宽,加深金本市场。同时更多侧重国内消费。

  佐利克称,中国目前强调的改革方向很好,未来要从投资出口导向的增长变成以内需增长为主。

  以下是文字实录:

  周文重:根据目前的情况,要很好地来适应变化。在您看来,您能不能给我们谈谈世界银行的一些真知灼见,比如内部、外部的一些风险,特别在亚洲市场,这也是对刚才问题的后续问题。

  佐利克:在座多数人已经看到了,因为发达经济体经济放缓,特别是在贸易方面。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世界各地的银行,特别是欧洲的银行到了一个去杠杆化的过程,还看到了一些比如说减少贷款、放贷,一些传统的放贷的安排。在亚太地区,幸运的是有一些亚洲的银行正在发展,他们看到了比如说进行一些组合的贷款、进行一些其他的投资。昨天,鲍尔森也谈到这个问题,周小川行长也谈到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把金融服务市场放宽,加深我们的金本市场,如果一切都靠银行贷款,如果银行不行,贷款就就收缩。在欧洲也看到这个情况,各个银行不断去杠杆化,更多地依赖我们证券市场,在美国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有一个贸易方面、资本方面。当然油价的情况对所有经济都会产生影响。但是好消息也有,多数他们的基本面,比如现金帐户,重新建立他们的资本地位,他们有相当不错的储备。所以有能力对付现在的不确定因素。很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往前看。在亚洲经济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就像李克强副总理讲到的中国情况,我们应该更多地侧重国内消费。当然各国有不同,中国是要增加消费。比如菲律宾,比如国内的一些需求,投资需求,改进一些基础设施方面,这是一方面。

  佐立克:第二点,比如贸易问题。从我看来,作为一个贸易谈判者,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降低关税。发展中国家这个关税也比较高,我们也看到论坛提到这个问题,南南的投资、南南的旅游等等,包括有正式、非正式的安排,减少贸易壁垒。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壁垒也要减少。对所有国家都是如此。亚洲的国家正在努力,正在想办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他们应该高效率使用公共开支。没有人想浪费钱,我们要投资于教育、医疗,这是你的未来。但是我们如何更高效地这么做呢?在南亚地区有这样一种潜在的优势,如果你做得很好的话,李克强说了50%人都居住在城市。世界银行预测2030年达到70%,印度现在达到40%,以后会达到60%,这个给我们带来巨大的问题,基础设施的问题、水的问题、安全的问题。但是如果你处理的很好的话,城市化带来的各种裨益有各种溢出效应。就像中国使用这种集群,你可以有一系列的行业在一起,享用共同的平台和培训,从中受益。这是宏观、结构的方面。如果你做得不好,就会带来各种困难,有很多很多人在城市里面,比如说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等会出现。但是如果做得好,可以为未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我是1980年第一次到亚洲,那个时候第一次访问了中国,我亲眼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变化。看到这些,你肯定会充满乐观情绪。让各个国家慢慢往上升的时候,你要保持发展也是比较难。2008年只有13个国家才上升到高等收入国家。如果按照阶梯往上升,从早期农业到制造业,这个挑战越来越严重。

  佐立克:我们做的一个报告,和国务院发展中心联合的报告,我觉得中国的领导人有远见卓识,很好地考虑到了中国的调整。中国也有人这么说,我们30年来每年15%,我们继续这么干不就完了吗?我们再看看美国、欧洲,有很好的原因要进行结构的改革。但是至少我们看到这样的事实,在中国的领导人现在看到不行,我们必须要从投资出口导向的增长变成以一个内需增长为主。但是还有些人说我还希望按照原来的做法。多数报纸都在谈宏观的方面,最重要他是结构的方面,微观的方面也真正推动劳动生产力和经济增长。

热词:

  • 佐利克
  • 关税
  • 杠杆化
  • 发展中国家
  • 贸易壁垒
  • 1980年
  • 金本
  • 出口导向
  • 周文重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