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佐立克:基于亚洲国家经验推动基础设施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4月3日,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会上谈及时表示,要想真正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政企之间的合作,我们希望建立一站式的政府之间合作的基础设施,能够基于亚洲国家经验,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文重:我们世界银行重要目的是要消除世界贫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有一些欠发达国家遇到了一些困难情况。发达国家给他们的援助逐渐减少,在危机后的这个时代,这些新的挑战在世界银行面临很大,你有些什么新的政策或者新的问题呢?

  佐立克:我一直在世界银行就职以来奉行的政策跟其他专家有点不同,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讨论,有些学者、专家说银行应该侧重两三角的事情,比如疾病、食品安全等等,我坦率地认为这是一个往后看的,20、30年前有一些专家就说了发展中国家应该这么做。我的看法是,发展中国家是我们的客户,我们要很好地理解问题的性质是什么。所以在中国的挑战和印度的挑战不同,和卢旺达、和科特迪瓦的挑战都不同,关键是要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我们要想办法把银行的专业知识用于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显然我们要关注国家真正需要什么,有几个需求,第一个是基础设施。世行为什么要在新加坡建立一个特别的枢纽,就是我们认为要想真正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政企之间的合作。除此之外,因为有很多中等收入的国家,他们投资于这种政企关系并不是为了利润,而是希望这个基础设施能够得到更好的设计、管理和运作。但是我们仍然希望建立这种一站式的政府之间合作的基础设施,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基于亚洲国家经验,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实际上我们正在和新加坡合作建立基础设施基金,其他企业也会加入进来。同时基础设施也是和城市化、人口迁移相关。

  第二,在我们讨论当中我们一直强调世界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有些人说我们可以进一步控制价格,包括石油价格来减少不确定性。我认为每个国家必须有基本的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这里我们可以吸收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墨西哥、巴西有一种多余现金转移机制,他们把钱给最贫困的人民,大概占人口的15%到20%,但是有一个条件,子女必须要上学,而且社区里面的人民要获得医保的相关措施,特别是针对墨西哥的墨妇女。世行以此为作为有效榜样,扩展到40多个国家。有一些国家,你必须要提供更多的帮助,包括学校、抚养、营养中心。但是问题是他不会限制我们相关国家的预算。墨西哥做这个事情,只需要他们GDP值的0.5%,甚至低于美国、欧洲相关的费用。一方面我们要建立符合需要的,定义化的社会保障体系来帮助社会底层人民。第三点,我们怎么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参与,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同样也包括中小型企业,服务行业以及一些金融机制。我们企业界是相当的活跃,希望能够进一步参与到我们的努力当中。第四个问题,几年前出了一本书,叫做底层的问题。所以他关注的是最底层的问题,是战乱之后国家几十亿的人民,包括阿富汗、利比里亚、东帝汶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我们希望打破现有的模式,把安全、政府更加有效结合在一起。我们做的一个报告,和国务院发展中心联合的报告,我觉得中国的领导人有远见卓识,很好地考虑到了中国的调整。中国也有人这么说,我们30年来每年15%,我们继续这么干不就完了吗?我们再看看美国、欧洲,有很好的原因要进行结构的改革。但是至少我们看到这样的事实,在中国的领导人现在看到不行,我们必须要从投资出口导向的增长变成以一个内需增长为主。但是还有些人说我还希望按照原来的做法。多数报纸都在谈宏观的方面,最重要他是结构的方面,微观的方面也真正推动劳动生产力和经济增长。

  最后一个问题,性别发挥的作用。女性占人口的50%,但是在很多国家女性并没有有效融入社会增长过程中,世行有一个全球发展报告,我们关注了这个问题,强调性别平等,这个并不需要太多的钱。在爱塞尔比亚,我们和当地政府解决了耕地的机制,女性也能够拥有土地,他们可以获得相关的信贷以及更多的参与。因此这在发展中国家就提供了很多的潜力,有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作出一些调整,比如女性想要放假、陪孩子,怎么让他们再回到市场上,这一点欧洲和美国提供了一些经验。结构改革方面,我们必须要关注人们可能忽略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能够得到解决,可以帮助我们促进增长。

热词:

  • 基础设施
  • 推动企业
  • 亚洲国家
  • 社会保障体系
  • 微博
  • 腾讯网
  • 周文重
  • 2008年
  • 转移机制
  • 陪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