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佐立克:世行现代化需结合开放性透明度问责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3日上午消息,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表示,世界银行的现代化需将开放性、透明度、问责制有效结合在一起。

  佐利克在谈到世行现代化时表示,我先从广义的角度谈一谈,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是在1954年成立的,当时二战结束。我觉得是基于这样一种心理,有智慧的人说让我们更好地理解20、30年代冲突的原因,保护主义以及经济的冲突,导致了大箫条,政治的崩盘以及经济的崩溃等等。如何避免未来发生这些事情,所以他们建立我们机构希望更好地解决货币、财政问题,也能够推动就业、贸易、经济的增长。我们必须关注这些问题。但是同时因为世界在发生变化,如何我们能够改进我们的机构,使它与时俱进。当时全球这部分世界是占全球经济增长的2/3。有的时候人们看到多边主义的时候,他们关注到的是一些过失。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有的时候这些机构要有进展,是有很多的挫折感。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多样性的问题,我们应该改进这些机构,让他更具有现代感。我举一个世行的例子,不要把这些国家分成北半球、南半球,我觉得在发展中国家也有很多有智慧的人,我们怎么才能分享其他国家的经验。

  佐利克表示,第二点,有的时候,企业界的人认为比较有效的方式,政府部门的人不这么认为。我们需要进行测试,看一下能不能奏效,以及有没有什么改进的余地。我们需要透明度、公开性,同时也需要实现问责制。我在世行工作期间,也许是我遗留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我们创造了一个开放的信息机制,提供很多公开的信息机制,同时我们也打开我们的数据库,我们有几千个数据库,大概有40多年历史,这就使得人们和我们就很多项目进行交流。大家可以上我们的网站指出一个地图,可以指出世行做的任何一个项目,然后获得可以相关信息,很快我们就可以进行双方交流。我们是将开放性、透明度、问责制有效结合在一起。第三点,显然你需要更多的资金。所以我很高兴我们世行在过去22年中,我们的原始资本在增加,我们怎么做到呢?我们有一整套措施,我们从发展中国家获得一半的会费用。发展中国家在增长的同时,也能够推动我们现代化的进程。对一些最贫困的国家,我们主要希望通过一些相关的补充措施来筹集几十亿美元,美国和英国是主要的出资方,我们看一下中国,过去中国是受益方,但是我跟中国一些政府机构交流,说你们是否可以预付呢?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多重方式,特殊待遇的方式,能够更好地将不同因素有效结合在一起。

  佐利克强调,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要想解决问题,我们必须采用创新的视角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知道在这一场危机当中我们创造了大量的贸易推动现金流的机制。比如印度尼西亚他们的财政部长希望能够有一个扩展的机制,但是不太确定是否能进入到市场上,所以我们和亚行、日本确定了一个后备的机制。我们是作为一个相当全面的金融机构,我们在考虑怎么才能够借用这些想法,加强我们的作用,而同时又回到我原来一个观点,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我觉得五年后,如果我们还参加今天的论坛,我们将更多讨论的是发展中国家相互之间的投资,这将覆盖各种类型的发展问题。

热词:

  • 问责制
  • 世行
  • 开放性
  • 发展中国家
  • 优良传统
  • 世界银行行长
  • 多边主义
  • 谈一谈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全球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