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李稻葵:中国主权债市场规模约2-3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2日讯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在“理性看待热钱:危机并存、堵疏并举”主题会议上表示,中国是不是能够提供稳定、安全的、长期的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现在中国做好了部分准备。

  他具体说到,中国大概有1万亿财政部的国债,还有另外一万亿是中国开发银行发行的国债,这两个都是主权债,评级非常好,3倍甚至更高。标普最近对中国的债券评级进行了提升,而且中央政府将来会发债,所有这些结合起来,中国很容易就形成2-3万亿美元相当的主权债市场。

  他还说,中国有大量的收入,中投的资产也非常大,这些可以作为一个基础,在此基础上人民币可以进行国际化。同时他表示此过程必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和其他的改革相关,如果有大量资本流出的话,那必须有一些应急的机制来临时的放缓或者关闭资金的外流,我对这个问题谨慎乐观。

  以下是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中国政府会多快使人民币变成可兑换的货币呢?

  金立群:我们要关注两点,首先我们是不是从心理上做好了准备,从心理上解决这个问题。第二,我们是不是做一些事情能够加速这个流程呢。中国财政部有大量的财税收入,所以不需要发行大量的国债来进行融资。我们的财政赤字只占2.3%,这个目的就是为了赤字而赤字,为了一些民生的融资。中国即使没有任何赤字,也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如果没有赤字的话,就没有国债。大的公司和国有企业我们是不是要鼓励他们发债呢,比如在香港发债,这样其他公司就可以买我们的公司债,我们的公司信用评级都不错。我们从心理上是不是做好了准备呢?我的答案是没有。如果中国想成为储备货币国家的话,我们必须提供流动性,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愿意接受贸易赤字。我们是不是愿意接受贸易赤字呢?答案是否定的。

  主持人:改变心理是需要很长时间。

  李稻葵:从心理来讲,政策的制定者和学者已经做好准备,中国是不是能够提供稳定、安全的、长期的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现在中国部分做好了准备,中国大概有1万亿财政部的国债,还有另外一万亿是中国开发银行发行的国债,这两个都是主权债,评级非常好,3倍甚至更高。标普最近对中国的债券评级进行了提升,而且中央政府将来会发债,所有这些结合起来,中国很容易就形成2-3万亿美元相当的主权债市场。中国有大量的收入,中投的资产也非常大,这些可以作为一个基础,在此基础上人民币可以进行国际化,当然这个过程必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和其他的改革相关,如果有大量资本流出的话,那必须有一些应急的机制来临时的放缓或者关闭资金的外流,我对这个问题谨慎乐观。

热词:

  • 债市场
  • 主权
  • 中国财政部
  • 国债
  • 美元
  • 贸易赤字
  • 资本流出
  • 公司债
  • 经管学院
  • 财政赤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