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周文重: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主题为包容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主要赞助商签约仪式于2011年1月6日在北京举行,腾讯网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发布会进行全程直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仪式上提到,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议题是包容性发展。

  周文重称,金融危机冲击下亚洲各国各地区都在思索原有的发展模式,如何为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长远的坚实基础是亚洲各国各地区需要共同研究的重要议题。同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去年11月提出了要倡导包容性增长,增强内生动力。

  在此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将包容性发展作为2011年主题。围绕包容性发展,2011年年会将设置20个左右的主要议题。其中包括解读年会的核心议题,届时将邀请部分中外政要、知名学者、专家围绕这个议题进行讨论。

  以下为其讲话全文:

  周文重: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借此机会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2011年万事顺利!

  今天的发布会一个是介绍一下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和议题。二,因为2011年是博鳌论坛成立10周年,介绍一下10周年纪念活动的安排。三,介绍嘉宾邀请情况。四,向赞助商表示感谢。五,介绍一下我们这次年会的新闻安排。

  周文重: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议题,今年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大家知道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亚洲各国各地区都在思索原有的发展模式,如何为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长远的坚实基础是亚洲各国各地区需要共同研究的重要议题。

  周文重:包容性是联合国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出的理念。所谓包容性发展,就是要使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惠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使经济增长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地区。这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导向。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会议开幕式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11月再次提出倡导包容性增长,增强内生动力。

  周文重:在此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将包容性发展作为2011年主题。围绕包容性发展,2011年年会将设置20个左右的主要议题。其中包括解读年会的核心议题,届时将邀请部分中外政要、知名学者、专家围绕这个议题进行讨论。

  周文重:二,全球性议题,世界经济展望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全球产业转移的新趋势,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和反思经济学,世界经济展望等。三,区域性议题,美欧金融监管法案,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和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等。四、企业关心的行业性议题,政策解读,十二五规划,创业板创新发展的新机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径与困惑,持续调控环境下的房地产走向,私募股权与创投资本成长的烦恼,民营企业走出去潜力、优势战略与政策支持,大学校长对话。

  周文重:高度的互动性是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的特色,邀请来自各国的领导人、企业领袖、学术经营作为平等的参与者,就特定议题进行讨论。2011年年会还将设置更多的小范围行业会议和政企对话,此外还将增设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和华商圆桌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