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周文重:博鳌亚洲论坛将努力做到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主要赞助商签约仪式于2011年1月6日在北京举行,腾讯网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发布会进行全程直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仪式上回答腾讯财经提问时提到,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论坛将在这两个方向上与时俱进,将更多地关注新兴经济体。

  周文重称,论坛将注意研究世界上的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模式的转换过程当中,如何互相适应,争取做到互利共盈,是博鳌亚洲论坛需要关注研究的问题。

  以下为其讲话:

  周文重:下面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们。

  提问:大家好!我来自腾讯财经,我有一个问题请问周大使,今年是您担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的头一年,您对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工作有怎样的规划?打算给这个论坛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的变化和特征?

  周文重:论坛的宗旨是促进亚洲的区域作用,亚洲的经济一体化。当然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论坛首先必须立足亚洲,与此同时亚洲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而且发挥作用也越来越大,所以亚洲必须面向世界。所以,我想博鳌亚洲论坛就要在这两个方向上有所继承,也有所创新。我想在这两个方向上与时俱进,首先要更多地关注新兴经济体。因为大家都知道,新兴经济发展很快,从未来来说,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可能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机遇。

  周文重:另外,我觉得对博鳌亚洲论坛来说,如果要做到与时俱进,还要注意研究现在世界上的变化。因为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都在反思自己的发展模式,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过去的发展模式,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是不可持续的,对于发展中国家同样也是不可持续,也就是说对发展中国家和相对来说发展比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出口导向模式再也不可持续。所以,无论对发达国家来说,还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发展模式的转换过程当中,如何互相适应,争取做到互利共盈,这也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需要关注研究的问题。

  周文重:我想从继承方面来讲,就是要坚持论坛的宗旨,从创新方面来讲,就是要适应世界的变化。谢谢!

  提问:请问秘书长,去年两岸方面的议题聚焦在开发上,今年在两岸企业家圆桌论坛上有什么样的议题?另外,会找哪些企业家?

  周文重:两岸研讨的议题在博鳌亚洲论坛对话的议题还在商量当中,去年的议题是 ,下一步谈什么,还需要两岸的企业家再商量。就我个人而言,我感觉两岸也都有个发展模式转换的问题。如何在相互的转换过程当中贯彻落实,恐怕需要两岸的企业家坐下来共同研讨的一个议题。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我想我们论坛有关方面会就这个议题进行商量。

  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希望我们能够在年会的时候再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