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博鳌聚焦“包容发展” 纪念品如何表现成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初,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201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将于4月14日至16日在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同时指出10周年纪念活动也将是本次年会的主要活动之一。

  1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始终关注在急剧的形势变化中,亚洲各国的应对方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及亚洲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从而推动亚洲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所谓包容性发展,就是要使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惠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使经济增长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地区,这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导向。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参会代表中的一些企业家、媒体人士及长期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国礼的礼品业内人士时,不少人认为本届年会除了与会嘉宾精彩的主题讨论外,博鳌亚洲论坛10周年纪念品也是令人期待的重要看点。不过具体谈到博鳌亚洲论坛10周年纪念品该如何表现“包容性发展”的年会主题及采取何种艺术形式,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即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礼宾接待事务的小吴对“包容性发展”的内涵有所了解,琢磨了半天,推测有可能会把论坛主办地海南博鳌镇的一些标志性建筑或者自然景观作为主要表现内容。

  来自北京,报道过达沃斯论坛、上海世博会等大型盛会的媒体人士李先生则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目前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开放度越来越高,辐射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其纪念品不仅仅是对论坛10年来所取得成果的铭记,应该站在更宏观的高度,体现出一种面向亚洲,沟通世界的开放意识和包容智慧。

  “我估计会不会把具有亚洲文化特色的东西尤其是中国文化元素作为创意源头,毕竟博鳌亚洲论坛主要探讨的是亚洲事务,主办地又是在中国海南省”。胡先生是一位从事多年纪念品创意的设计师,他猜想博鳌亚洲论坛10周年纪念品可能会对数字“10”进行些抽象化处理,并在局部结合博鳌靠近南海这一地理特征,融入海洋文化元素,简洁明了地体现中国自古就倡导的“海纳百川”的包容哲学和开放、合作、进取的博鳌论坛精神。

  热衷收藏各种国际性盛会纪念品的某企业家一次不落地参加了历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他看来,以往各届年会赠与嘉宾的是茶叶、白酒、瓷器等等极富传统底蕴又有现代新变的国礼(纪念品),相信这次10周年的纪念品应该也是保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融合多种文化和艺术要素,不仅在题材上,而且材质和工艺技法上都会体现“包容性”、“兼顾性”和“多样性”,从而形象地传达本届年会“包容性发展”的主题。

  看来,博鳌亚洲论坛10周年纪念品究竟是什么迄今还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