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迟福林:未来30年最大挑战是如何实现公平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4月11日-1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腾讯网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本届年会进行独家全程网络直播,并推出一系列嘉宾独家专访。以下为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接受腾讯网专访实录。

  [访谈实录]

  腾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腾讯网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专访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先生,你好!

  迟福林:你好!

  腾讯网:今天上午迟院长出席了改革开放30周年圆桌会议,迟院长对中国改革历程是非常清楚的,请您谈谈今天上午参加会议的一些最深感受?

  迟福林:上午会议分成两个单元,一个是回顾30年,一个是展望未来30年。回顾30年使我们能够看到我们30年来由于我们实行了两个重大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现代市场经济机制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向全开放转变。这两个历史性转变对我们中国发展带来什么呢?我说这实现了中国百年来所梦寐以求的目标,这样一个以解决温饱为主的大国进入到发展型阶段,无论是人均GDP还是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城镇化率、消费结构,都看到中国已经进入到以人的发展为目标的发展阶段。给人一个感受就是30年来我们实现的百年所追求的一种目标,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但是与此同时这样的跨越当中我们面临新矛盾、新问题。

  未来30年挑战:如何实现公平发展

  腾讯网:具体说一下有哪些矛盾、哪些问题?

  迟福林:上午我谈了我们至少三个突出矛盾和问题:第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同资源环境约束和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发展不平衡包括城乡间、区域间、群体间。第二,全社会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同基本公共产品短缺,基本公共服务不到位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第三,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同我们公共治理结构建设滞后这样一个突出矛盾。这三个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三个方面的矛盾一方面这是社会发展阶段的历史性提升必然带来的。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30年改革中,我们由于多种因素改革的不到位和改革的扭曲,这个问题是造成这些矛盾日益突出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腾讯网:您认为中国未来30年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迟福林:我想未来30年挑战恐怕对我们13亿人口大国来讲如何实现公平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这个问题既涉及全球化背景下面临挑战,也涉及到我们13亿人口大国,而且是发展极不平衡大国,城乡间、区域间,尤其是贫富之间差距的问题。第三,更涉及的资源环境问题,给公平、平等发展都带来挑战。用一种公平的发展是我们未来面临的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腾讯网:但是这个问题有人会认为会不会出现一管就死,走回头路的倾向?

  迟福林:这个问题很重要,就是说我们要看到我刚才说的这些问题的形成是哪里呢?尤其和改革不到位形成的。我们90年代中期提出把国有医院、公立医院推向市场,把教育推向市场,尤其改革的机制下发行了一种走形变样的改革,是扭曲改革使改革在多方面变了形,另一方面也看到我们很多问题的形成是改革不到位,比如农村土地问题,至今我们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比如说社会分配体制,改革相当滞后。再比如相关的政府转型刚刚开始。再比如说垄断行业的改革,我们提出了很多年了,应该说垄断行业的改革还没有破冰,相当多的问题是扭曲改革和改革不到位造成的,因此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坚持改革,而且这个改革必须是一个全面的改革,并且在改革的过程中要摆脱各种利益制约,使改革能朝着全体人民的利益方向发展,这对我们改革是一个重大的考验,相当突出的一个挑战。

  不能把渐进式改革绝对化

  腾讯网:陈院长说得非常好。我们也正想问这个问题,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改革是自下而上的,可以说是从农村开始的,现在有专家提出我们今后的改革要自上而下的,因为现在每改一步都要触及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那么这个难度可能会非常大,您觉得怎么样推进这个改革?

  迟福林:我们的改革总体是一个渐进式改革,所以你提出这个问题是对我们渐进式改革模式的一个评价,应该说从中国30年改革基本实践看坚持渐进式改革,改革自下而上这是一个成功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个渐进式改革绝对化,现在看我们有些是坚持渐进式改革的同时必须实现阶段性的突破,比如我们农村改革,我们土地问题就如何赋予农民长期而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并没有突破,这是引发后来一些改革扭曲或者改革不到位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比如现在谈的公车改革,我们就没攻下来,所以如何坚持渐进式改革和阶段性改革的突破,这是需要我们总结研究的大问题,当然渐进式改革和阶段性改革突破这里就有一个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问题,就是说有些事情是整个群众老百姓推动,到了全面改革阶段,相当一些问题比如我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需要政府来推动,所以我们改革要形成一个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这样我们改革可能走得更快一点、更好一点,成效更大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