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马斯金在博鳌表示:金融市场需要政府积极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昨日在博鏊论坛上表示,在某些情况下,金融市场是一个很好例子,需要政府积极干预。政府通过为银行和其他信贷提供者提供一些必要的担保和保证, 可以避免金融市场持续恶化,避免信贷紧缩现象的出现。

  “金融市场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参与者相互依赖。一家信贷提供者,他不可能单枪匹马取得成功,他的成功取决于其他银行的行为。”他说,“当出现紧缩信贷时,政府可以保证如果银行出了问题时,政府可以帮忙,可以兜底。起码可以保证愿意贷款的银行获得一种零回报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还是愿意贷款的,因为有政府的保证。银根紧缩这样的现象就可得到解决。”

  但是如果银行知道政府可以出手兜底的话,他们就可能在改善业绩方面没有积极性。这就意味着政府作出保证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作为作出保证兜底的回报,政府应该监测这些贷款的质量,这就意味着从机制设计的角度,设计最优化的机制,包括以下的这些内容,比如说政府贷款来避免银根紧缩现象的出现;也包括政府通过中央银行或者其他的一些政府部门进行监管,来确保贷款的质量是高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也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以及金融危机需要某种程度的政府干预。只要世界各国进行有效控制,就可以避免金融系统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