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刘明康樊纲异口同声:政府应干预市场避免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机构必须站在市场的身边,随时做好准备。”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2日在博鳌论坛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分论坛上说。次日中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博鳌论坛午餐会讨论上也旗帜鲜明地指出,同意政府干预金融市场,以避免金融系统崩溃。

  “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的一个启示就是监管和监控是非常重要的,不能相信‘放任自由经济’。”刘明康表示,一旦市场的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来克服他们的问题,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刘明康称,监管机构不仅仅是要在国内和其他的部门协调,还必须要有共同的标准、共同的框架和共同的方法,来分析所面临的风险,并且通过国际合作,来防范一国出现的问题或危机扩散到其他国家。

  “有些人说这(次贷危机)是最糟糕的情况,我同意马斯金教授关于需要政府干预的观点。但我对目前情况仍然比较乐观,只要世界各国进行有效控制,就可以避免金融系统崩溃。”樊纲的观点更为直接,“美国次贷危机警示之一,就是政府要控制管理金融风险,而不是远离市场。”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13日当天参加午餐会时称,金融市场需要政府,因为它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很高,且银行之间的相互依赖度也非常高。因此在金融危机出现时,需要政府出手,政府可以保证在银行出问题时帮忙兜底。

  “将来应该进行更严格的监管,金融机构真正出问题,政府应该让它退出市场,以保证市场更有效率。”中国工商银行(601898)董事长姜建清在与刘明康出席同一论坛时也提到,政府有责任对大型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目前国外很多国家实行的存款保证金制度,实际上也是对客户的一种保证。

  据《财经》网络版报道,就金融机构破产问题,刘明康谈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已经采用市场原则,让一些资不抵债的公司破产,如广东粤海公司。他认为,目前美国发生的贝尔斯登被大通摩根收购,及英国北岩银行被国有化的两个例子,说明监管机构不会鼓励“道德风险”,但也要“将市场带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刘明康形容说,如果你不了解路,那就最好开慢点。

  樊纲称今年问题仍是流动性过剩

  “中国不会出现次贷危机”

  早报讯 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13日在博鳌论坛上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出现次贷危机。其给出的理由是,目前,中国对美出口占比有限,亚欧金融监管体系相对稳健,新兴市场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增强,危机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么大。

  就“中国是否会出现次贷危机”的提问,樊纲直白地说,中国的房贷才10年,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这个问题。现在虽然有一些漏洞,但不足以产生次贷危机。在中国房地产有一些泡沫,或许正在经历这个泡沫,住房、股市等都有这个问题,现在中国监管和金融政策都很谨慎。

  “在西方国家全力防止信贷萎缩流动性不足时,2008年我们面临的问题可能仍然是流动性过剩。”樊纲称,很多全球性资本仍然寻找投资机会,结果我们看到中国的资本流入不断增加,今年头两个月外汇储备增长率又增加了1800亿美元,产生流动性可能继续过剩的问题。

  对广为关注的通胀问题,樊纲相信,人民币升值可以控制通胀。

  “对于中国每家公司、每位政府决策者来说,现在都是一段很微妙的时光,既要解决物价上涨等短期内存在的复杂问题,也必须使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解决中国经济的长远问题。”樊纲最后总结。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金融自由化“小火慢慢炖”

  早报讯 始于去年2月份的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金融市场,中国金融业改革何去何从,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的重要议题。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2日在博鳌表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一根本方向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些波动发生调整。

  刘明康是在博鳌论坛举行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道路不会改变,美国金融市场的波动给了我们更积极的信号,因为这使我们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在他看来,创新是把双刃剑,既会给银行业带来新的利润,也会带来新的风险,而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将会使金融风险波及更多国家和地区。

  据《财经》网络版报道,在整场论坛中始终用英语发言并回答问题的刘明康引用了一句英国谚语,“快餐吃起来很方便,但是小火慢慢炖的东西才更好吃”。

  “不知道规则别玩这个游戏。”这位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名誉博士引述另一英国谚语指出,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把该做的准备事先做好,才有能力应对解决金融开放带来的风险和问题。

  他特别强调,制定好规则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前提和基础,而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可兑换等则属于金融自由化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千万不能本末倒置。

  刘明康总结出了美国次贷危机的三个教训:首先,商业银行降低了放贷审核门槛;二是把资产重复打包成一种谁都搞不清的产品;第三,是允许那么多人那么多金融机构将其杠杆比例保持在过高水平。

  刘明康的结论是,这样一种高度的负债率,会带来一些短期利润的增加,但同时也会使金融机构非常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