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樊纲:中国应发展私募基金和债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2日上午11时,“银行业的创新和全球增长”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主持人为《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与会嘉宾有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中国银行(行情 资讯)副行长朱民、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樊纲等。各位嘉宾就银行业问题畅所欲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樊纲:你刚才说的美国十几年前才解除管制,不是十几年,是99年法规正式开始全部放宽了,美国一百多年都是分业的,我们争论了很多,现在情况不一样,世界的形势也变了,竞争格局也变了,现在我们开始讨论全能银行,这也是应该的。

  我们中国业界的人士也好、学界的人士也好,往往更感兴趣的是最时髦、最尖端的东西,而我们出国留学回来的人都要带点尖端的东西好像才有说法,所以我们尖端的东西都学得很好,银行业是这个情况。但是我们这些最基本的事情没有做好,现在连给中小企业贷款这件事都没做好,连农村银行服务都没有,我们基本了一些银行制度、信用体系、有关的法律基础还没有。天下所有的银行从最早发展起来都是私人对私人的,我们迄今为止中国几乎没有私人的银行。刚才朱民讨论,你们还都是在高端的讨论,国际客户,你们跟外国银行的竞争都是高端的竞争,我们低端没有。我同意舒立讲的,我们再想想资本市场,我们中国人一开始就说证券市场,资本市场,这些都发展很快。前两年IT在发展的时候又给我们带来新的东西,风险投资有了,我们现在就在建立风险投资,解决我们想想我们最传统、最基本的东西,迄今为止我们几乎没有。比如说私募基金投资产业。这不是种子基金,不是一个新技术产生,传统产业、一般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这些基金跟着它成长,所以这一轮子整个的经济发展是外国的私募基金在找各种机会,帮着蒙牛上市都是外国基金,中国没有这些东西,中国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发展起来的债券市场,中国迄今为止没有一个政府债券的,什么地方政府能发债券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而这些东西都是最基础的产权制度和法律制度。

  我不否定我们在高端的发展,但是要谈中国金融界的发展,我觉得在这么一个高增长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更应该关注最基本的、基础的制度建设、金融体制的建设,这样使我们的高端产业的发展能够更扎实、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