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李德水解析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真相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3日电(记者安蓓颜昊)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23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美国经常项目巨额赤字背后掩藏的真相是海关统计无法计入但回报率甚高的资本、技术、专利、文化等无形产品的大量输出。

  美国从1992年开始,外贸逆差由当年的391亿美元,逐年攀升到2005年的8049亿美元,但并未出现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现象。相反,1992年美国经济增长3.3%,失业率为7.5%;而到2005年,经济增长为3.6%,失业率却只有5.1%。

  正在这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李德水说,美国在财政、外贸出现双赤字的同时,却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从根本上说,这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调整的必然产物,也是世界经济不平衡的主要表现。

  他指出,海关数据体现的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掩盖了美国境外企业收入大量回流的真相。

  他解释说,美国境外企业收入大量增长,但由于不在美国境内,不仅没有算在美国出口账上,相反,美国海外公司卖回美国的商品却成为美国的进口。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资料,美国的境外企业2004年实现销售额33830亿美元,而当年美国本土企业出口仅10040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三倍多。2005年3月美国国家经济分析局的报告也指出,美国公司2003年海外盈利高达31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其中相当一部分回流美国。

  另一方面,李德水说,美国的服务贸易迅速发展,文化产品已成为美国除军火外的第一大出口产品。金融和其他各种服务业出口收益颇丰。此外,美国还有大量的技术、专利、商标、标准等无形产品的出口。而这些产品在海关上是统计不了或统计不全的。

  “比如说,中国购买一部美国大片的发行权,只要把钱打过去就行了,海关是统计不了的,”他说。

  此外,李德水说,亚洲国家还购买了大量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这也造成了巨额资金流入美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3年,美国国际收支总平衡赤字仅为15亿美元,2004年为28亿美元。

  因此,李德水指出,尽管表面上美国存在巨额贸易赤字,但实际上其国际收支是基本平衡的,这足以解释美国在“双赤字”下为何仍能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

  他进一步指出,分析美国的巨额外贸赤字,应看到国际产业分工调整造成的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