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马化腾:未来在线生活和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6年4月21-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在中国海南隆重举行,腾讯财经对本次盛会进行全程直播。以下是在论坛分会10:互联网在中国的未来上,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的精彩发言。

  马化腾: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参加论坛。10年前,中国的互联网大潮刚刚兴起,网络应用只是现实生活的点缀,在线生活还只是一种梦想,但是我们看到今天,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从门户和电子邮件开始,我们就开始接触到互联网的精彩内容。随着设备的升级,互联网也在不断的进步。主要有:一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备、三网融合构筑了无所不在的网络社会环境;二是网络应用的极大丰富带来了用户全新的工作、生活、情感交流方式;三是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和融合发展带来了用户各种需求的全面满足,因此我认为一个全新的在线生活社区升级成为用户新兴的生活空间。在线生活其实是个社区的概念。

  在传统生活中,人们通过书籍、报纸、电视、广播等途径获取信息,但在线生活中,人们通过搜索引擎、新闻门户、网络电台等途径获取信息。

  在传统生活中,通过电话、手机、传真、信件等途径进行信息沟通,但在线生活中,通过文本、语音、视频聊天,电子邮件等途径进行信息沟通。

  在传统生活中,通过电视、电影、户外运动等方式享受休闲娱乐,面对面进行商品交易,但在线生活中,通过网络游戏、宽频、在线音乐、Avatar等丰富的途径享受休闲娱乐。

  在传统生活中,通过现金或票据进行支付,但在线生活中,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电子支付系统实现交易,通过多种互联网手段,例如IM、视频、 电子银行等相融合,提升交易效率。

  因此我觉得我们的传统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是大势所趋,我们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在线生活。

  接下来我用一个图来解释网络的产业链,上游是Content-内容,中游是Community-社区,下游是Consumer-用户。

  我们可以看到产业链上游Content-内容主要包含有报刊、杂志、影视、Blog等信息发布,还有彩铃、短信、Blog等用户之间信息互动,以及音像唱片公司、游戏开发商、卖家、大卖场、 旅游公司、 猎头公司、机票预定等等。

  而这些Content-内容对应出了我们的产业链中游:Community-社区,他们是Information,门户、搜索,Communication,IM、邮件、BBS,Entertainment,游戏、音乐,Commerce,电子商务等,通过业务整合,即形成一站式、全价值链服务的在线生活企业,这就是在线生活的商业模式。所有的线上服务无非是以上几种模式。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内容外,其他的是服务业,因此我们每个公司要从服务用户出发。

  而产业链下游,是Consumer-用户。通过研发体系,创新、融合的技术业务体系,形成我们的运营体系,他们特点是安全、跨平台、多形态,最后到我们的服务体系,需要专业化、终身化服务,以上三大体系最后连接到我们的用户,而通过我们的研究用户又能反馈建设意见给我们的三大体系,他们之间形成良性循环,是相辅相成关系。

  而商业模式结合以上的服务有网络广告、竞价排名,还有是增值服务,这个在目前的中国是唱主角,第一是无线增值服务市场,其次是网络游戏市场。最后一个是交易市场。但我觉得电子商务目前在中国还没有热,需要点时间,可能和搜索需要紧密配合。目前比较火的市场是C2C,有淘宝、易趣和我们的拍拍网。

  最后我想谈谈在线生活的几种商业模式。

  我们谈了用户的四大需求,现在谈谈应用,腾讯现在在有目的的进行布局,以我们用户群为核心,找切入点进行拓展,把握用户价值!

  我们觉得中国非常有希望实现网民突破3、4个亿,虽然目前网民比较年轻,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需求越来越细致。

  不同年龄用户的需求也有变化。用户可以从儿童到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年龄越小,网友越追求新鲜刺激以及有丰富的消费冲动,相反,年龄越大,他们追求现实利益和亲情,消费相对更加理性。

  最后是不同应用场景的用户,需求也有变化。我们分三种场景:工作、学习、家庭。在工作的时候用户的需求更加强调Communication,而学习的时候,Information就显得很重要,但在家庭的时候,大多数选择的是Entertainment。

  因此,综合上述,腾讯公司已经建立基于在线生活需求的业务布局,我们的愿望是满足互联网用户的各类需求,提高大家的在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