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中国致力科技创新卸载和平发展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能源瓶颈对已高速运行多年的中国经济列车的制约作用日益凸显。正在此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的中外代表认为,中国要立足国内,以科技创新降低资源消耗,卸载中国和平发展不能承受之重。

  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两番,但能源的消费也翻了一番。2004年,中国煤炭产量超过19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电力、煤炭、石油短缺等问题已相继浮出水面。

  对此,参加此次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说,资源约束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去年的石油依赖度已经超过40%,许多省份煤炭、电力告急,这主要由于科技和生产工艺总体水平低,许多产业的发展依然沿袭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模式。

  他提出,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中国应该逐步走上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立足国内满足能源需求。

  令人惊喜的经济奇迹是花费巨大代价创造的。现在,中国意识到要以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力进步,从而降低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更好地走和平发展之路。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说,科技创新是中国兴旺发达并在21世纪和平发展的不懈动力。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一些尝试。

  中国正在东北三省全境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这种新型燃料是汽油和乙醇的混合物,而燃料乙醇主要来自于粮食,这将极大降低私家车迅速增多的大中城市对油品消费的需求。在吉林省,车用乙醇汽油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80%以上,去年一年销售接近80万吨。

  英国石油公司副总裁德开瑞说,在对石油替代技术的研究上,“中国已经越来越站在国际合作的前沿,开发新技术并使之商品化。”

  立足国内缓解能源压力最好的诠释莫过于中国政府去年年末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从“开源”到“节流”,中国正在探索两种方式并举,提出加快前沿节能技术开发,促进节能技术产业化。

  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取消对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上路的限制,发展节能建筑等措施都在《规划》中做出明确表述。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由2002年的2.68吨标准煤下降到1.54吨标准煤,形成的节能能力为14亿吨标准煤。

  同时,中国已经具备可再生能源初步的技术与产业基础,为大规模商业化利用创造了发展条件。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从明年起施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所面临的法律和政策障碍将被克服。

  中国以科技创新助推和平发展的做法,在法国总统政治顾问莫诺的眼中,与近代历史上许多大国崛起的方式不同。莫诺从事法国政治创新研究并长期关注中国的改革发展,他认为,许多大国曾通过强硬的鹰派外交政策谋求自身发展,而中国展示出另外一种崛起于世界舞台的方式:参与经济全球化、在世界市场上竞争、承认互惠互利的世界体系。“这才是发展道路上‘和平’的真正含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