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新加坡总理:亚洲区域一体化面临三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3年11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图为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会上发言。(记者姜恩宇摄)

  新华网博鳌(海南)11月2日消息(记者吴晶 王冬莹)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2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全体大会上说,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中心,也是本世纪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区域一体化仍然面临三大挑战。

  他说,第一,亚洲经济增长取决于全球贸易体系的自由开放,但这必然会对国内经济进行补充,带来新的专业化分工趋势,导致老的行业消失和工人下岗。这就要求亚洲各国进行艰巨的结构性改革。

  第二个挑战是,亚洲必须提高区域内各经济体的经济互补性。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统计,东亚不包括日本在内的贸易增长速度目前已是世界的一倍。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跨国公司利用亚洲地区各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大规模地在亚洲拓展业务。尽管如此,关税壁垒等因素使亚洲区域内贸易在整个亚洲贸易中的比例仍远远低于西欧内部贸易在西欧贸易中的比例。

  吴作栋表示相信,亚洲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议的不断增多,将使亚洲各经济体更具竞争力,增进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带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第三大挑战时,他强调,亚洲国家应警惕内向、排他型的区域经济。内向、排他型的区域经济会造成地缘政治、各国争夺稀缺资源等不稳定因素。刚刚在曼谷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决定继续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代表了亚洲国家达成的重要共识。

  吴作栋说,跨越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区正在形成。新加坡与美国已签署了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并在与智利和新西兰筹划相关事宜。

  他表示相信,亚洲能够深化区域一体化,并成为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重要动力。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人口最多的以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将可以在亚洲面临的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致力于经济发展,愿意帮助他人,这对亚洲国家特别是东盟小国,是一种安慰和鼓励。"

  他说,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也推动了印度、韩国和日本等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相信它也可以在亚太经合组织的框架内有所作为。"中国将帮助塑造亚洲新的经济架构。"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