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董建华:脱离其他贸易伙伴亚洲不可能真正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3年11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会上发表演讲。(图: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中新网博鳌11月2日电 (记者 关向东 李鹏)“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是在一个重要的时刻提出了一个及时的话题”,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十一月二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如是说。

  他回顾说:“亚洲人民应当相互合作、共同发展”,这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五十年代万隆会议,中国国家总理周恩来即提出了这个话题,但是当时的国际社会经济环境无法

  有效促成这个理想的实现。二十多年过去了,亚洲社会、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加多样性,可以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还有发达的资本与金融市场,可以有效促进整个亚洲和平稳定地发展。

  但是,亚洲各国如果脱离了其他的贸易伙伴,就不可能真正繁荣起来。他说:香港的模式,就是努力为亚洲企业提供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签署,将使香港经济与珠三角经济走向一体化。上周香港与上海两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就投资、金融、贸易等八个领域签订进一步合作协议,也正是希望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形成双赢局面。

  “通常的国家安全,需要军事国防力量来保障”,董建华在演讲中特别指出,“在国际资本市场开放的今天,金融的安全已经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亚洲金融危机过后,许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旨在维护金融稳定的政策。目前,亚洲有很多外汇储备,也是为了应对类似危机。但是,亚洲更需要在金融安全领域,建立国家、地区之间的政府合作,联手建造金融框架,防范金融危机,确保亚洲各国货币政策、资本金融市场的稳定,共同维护亚洲经济的繁荣”。

  董建华同时指出,关注金融安全问题,并不是要控制全球资本的自由流动,而是建设安全的金融体制,令入市基金能够更透明地运作,避免被投机者利用而出现毁灭性结果。

  图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会上发表演讲。(图: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