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孙振宇:中国加入世贸为亚洲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2日电(记者柳昌林 陈刚)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今天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上表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几年间,将进一步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颁布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新法律、法规,为亚洲各国提供更多的合作与发展机遇。

  孙振宇在博鳌论坛“中国入世与亚洲共同发展”的议题研讨会上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正在由有限范围和领域开放向全方位开放,由以试点为特征的政策导向开放向法律框架下的可预见开放,由单方面为主的自我开放向组织成员间的相互开放转变。他说,中国加入世贸有利于加强和改善现行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将积极参与多哈议程新一轮贸易谈判,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修改和制定。

  孙振宇说,中国同亚洲各国的经济合作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加入世贸将为亚洲各国扩大经贸交往提供更大的空间。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到2005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6800亿美元,进出口将保持大体平衡。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将有步骤地推进服务部门的开放。

  孙振宇进一步指出,中国将为加强亚洲在新一轮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地位作出积极贡献,切实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合法权益,为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他说,中国加入世贸尽管会增加与某些国家在某些领域内的竞争,但也提供了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开放的中国将成为亚洲国家的潜在巨大市场。中国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亚洲国家发展形式多样的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

  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亚洲地区只有加强相互合作,才能有效抵御风险,维护稳定,实现共同繁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