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加强区域合作在博鳌亚洲论坛形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博鳌4月12日电 记者詹新慧报道: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议题研讨会上,来自亚洲各国的佳宾代表对亚洲加强区域合作发展了自己的看法。

  亚洲战略论坛主席N.Morita说,大国和小国资源不同,合作是构筑共同发展道路的有效途径。过去20年的成功经验表明,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给亚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需要指出的一个问题是,企业在迈向国际合作的时候,应尽可能向政府反映自己的意见和需求,寻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前秘书长Phisit Pakkasem指出,区域合作是市场决策的的问题,政府在制订相关政策时应考虑这些政策对投资者的影响,要着眼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并要通过透明的程序来制定相关制度。同时,区域合作可以使得双方共同得益,并不存在谁得利、谁受损的问题。泰国从来不认为中国发展起来是个威胁,中国每年都有100万人到泰国旅游。此外,中国不仅是一个出口大国,同时也是一个进口大国,加强贸易往来对双方都有利。

  巴布亚新几内亚Anthony Siaguru爵士提出,区域合作和次区域合作需要高层的支持,发展过程可能会非常长。非正式的、民间的气氛有助于合作意识的增强。政府在推行区域合作时必须考虑私人部门的需要,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R.S.Lodha认为,跨国合作适应潮流,符合逻辑。印度重视区域合作,希望与其他国家融合在一起,亚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可增强印度的活力,促进贫困问题的解决。印度企业渴望走出国门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合作,在保留分歧的同时加快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