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龙永图:亚洲逐渐走到世界主流和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十年来他们变化都不是太大,除了对博鳌亚洲论坛有了更多推动之外。博鳌论坛这些年有了很大变化,四位嘉宾每个人用最精炼的语言告诉我们在你们眼中这十年来我们博鳌亚洲论坛有了什么样的发展和变化,龙先生先说说。

    龙永图:十年前所谓的话语权和一些重要的论坛都是掌握在西方人手里,像达沃思论坛、财富论坛从议程设计上还是演讲者身份,基本上都是西方。亚洲人新兴经济体国家,发展中国家、穷国、小国能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所以我非常赞赏拉莫斯总统、霍克首相、西川首相,当时他们三位亚洲资深政治家决定亚洲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穷国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小国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必须争取自己的话语权,在这个问题上他们表现出相当的远见。搞出这个论坛也是有特殊的背景,也就是97、98、99亚洲金融危机后,亚洲受到很大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未来到底在哪?他们组织这个博鳌亚洲论坛既有为发展中国家争取话语权的想法,也有一个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重振亚洲复苏的目的,确实他们表现了相当的政治远见。

    主持人:十年后我们再看到这个初衷了实现了多少,这十年当中就话语权这部分而言是不是已经有了很大发展?

    龙永图:十年后,你从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组成成员就可以看到,有来自亚洲的,来自欧洲的,来自美国、俄罗斯的,可以说全世界都在参与博鳌亚洲论坛的打造,也就是说全世界在参与整个亚洲发展进程,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过去亚洲处于一个相当被边缘化的地步,但是现在亚洲逐渐走到世界主流和中心,这样全世界都在关注博鳌亚洲论坛,都来参与博鳌亚洲论坛,也就是这样一种经济现实和政治现实非常自然的表现,最大变化就是亚洲变化从一个被边缘化,声音不是很响亮、很清晰的地区逐渐成为一个能够在全世界发出比较响亮的声音,对全球有影响力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