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刘二飞:“定点爆破” 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f4f6cd0fe89475b02fc2db16ff02110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指出为了应付危机,各个国家都在往市场经济里注入流动性,这个流动性是潜在的通胀。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实际上从去年我们已经频频提到,现在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后危机时代,但是今年来看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表现不尽如人意,您是否认为后危机时代真的到来了,危机会结束吗?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我觉得危机已经结束了,现在处于恢复阶段,恢复这个道路不是很平坦,总是有一些波折,现在就遇到一些波折,我预计美国经济今年还是会,恢复情况还是会相对好,它的相对好跟我们的概念不一样,它就3%的增长,就是很满意了,我们要3%的增长是一个巨大的灾难性问题,欧洲的话,情况也没有那么不好,欧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欧洲的核心,这些核心国家经济增长相对好的,你比如像德国和法国,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非常非常好,非常健康,它是边远国家有问题,什么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有些问题,希腊,他们都在欧洲整体经济占的比重相对小。但是欧洲也担心出现多米骨效应,一个国家出了问题,如果不救他的话,他就会脱离欧元区,脱离欧元区的话就会引起连锁反应,这样导致欧元崩溃,欧洲的经济解体,这是他们所担心的。所以我想大家都预期,如果现在不都在考虑如何救葡萄牙,如果西班牙再出问题,那他们西班牙国家经济比较大,这样的时候,救助力度比较大。就是法国和德国能不能克服国内国民的阻力来有足够政治智慧,提升一些自己国家的短期利息,救助一些他们在很多人眼睛里觉得不该救的国家,所以这个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记者:近日以来,欧洲央行宣布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是否这意味着就是一个全球加息期周期的到来,以及一个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这主要还是,对,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因为为了在应付危机,各个国家都在往市场经济里注入很多流动性,这个流动性是潜在的通胀,制造通胀的压力,而且利息过低,也对资源的配制也不是最好的一个方式。但是什么时候退出,退出的节奏快和慢,这是一个艺术,不是科学,欧洲各个国家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始退出,这是他们的判断,这也同时是短期和长期的取舍,因为退出的时候,现在经济复苏还不够稳健的时候,过早退出,也许会对经济受一些负面的影响,放慢恢复的速度,那同时如果一个国家有竞选的话,那么这个时候退出是政治上,是对这些政治家不利的。所以美国到大选年,唯一不退出的就是美国,他表面上就说,我们还不需要退出,而且经济复苏的迹象还不是特别稳当,所以需要再观察一段。实际上来说,退出的时候不少花钱,削减政府开支,这时候对老百姓来讲,减少他的福利,哪个政治家愿意在这个时候做这种举动,所以唯一不退出的国家就是美国。美国人说,我这么做是为了为全世界经济复苏提供火车头,提供发展的动力,那从同一个硬币的另一面,你继续搞量化宽松,继续往这个市场上注入流动性,让流动性跑到新兴国家去了,你输出通胀。所以每个政策像吃药一样,都有副作用,什么时候说这药现在吃的,我吃够了,不能再吃了,再吃对我身体健康副作用大于正作用了,这个时候是一个,各个国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而且往往有的人说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他表面说一套,心里想的是一套,对吧,所以这个就是这么一个状况。所以我觉得加息是一个趋势,而且必须要收流动性,怎么收呢,就靠加息来实现,来抑制马上可能出现的通胀。而且欧洲现在开始削减政府开支,美国现在还在加大政府开支,所以你可以看美国国内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之争都是在是不是应当限制政府开支上有很多争论。

    记者:也是这个月,4月6号,央行再一次提高了,也是加息0.25个百分点,您认为央行这次加息是否在抑制通胀,能否起到预期的作用,这次加息可以起到抑制通胀的作用吗?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肯定了,因为这个是一张明牌,不是暗牌,我们现在政府的目标是多元化的,不像危机到来的时候,2008年,或者2009年前半年,我们的政府首要目标是保发展,海外都知道中国有一个词叫保8,这个词已经变成一个文词了,保8。那么2010年以后,我们政府目标都是多元化,既要保证经济发展,又要防通胀,又要叫发展加上一些修饰语,现在说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什么的,等等一些多元化的目标。那么这次加息的话,而且我们现在,你注意到,政府的,原来就是在危机刚到来的时候,我们是不惜一切保发展,所以你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财政政策还是积极的,是为了保发展,货币政策来调整,来抑制通货膨胀,所以你发现货币政策现在不叫宽松的,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叫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相对于,不是收紧,但是相对原来就是收紧了,所以一定是这些加息,加上提高准备金率,我们一直等了很久了,一直在提高准备金率而没有加息,所以我们现在这些,出台了一些措施,一方面你觉得措施是有针对性很强,它不是地毯式轰炸,是有定点爆破,针对一些他要控制的这些发展的地方进行控制,进行调控。第二也说明我们政府手里面武器弹药很充足,因为我们,虽然经过一次,我们刚加一次息,我觉得加息空间还有,还有空间。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加息可能会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导致热钱流入,或者进一步推高通胀的危险,您对这种说法认同吗?

    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理论上认同,但实际上不会发生,因为我们实行外汇管制,人民币进出都是要受管制的,所以当然有一些热钱会通过各种灰色渠道进入中国,但是这毕竟是少量的,相对于整体货币供应量讲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我觉得加息对人民币增值的压力,带来的压力,我觉得不大,有。

    记者: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