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邓亚萍:女性是一个不能被低估的领导群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人民搜索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亚萍今天在分论坛“女性:被低估的领导力?”上表示,从建国到现在,中国的女运动员取得的世界冠军人数要比中国男性运动员人数多,她们在场上的自尊、自信、自立、自信的精神,对我们的和民族都产生了积极的鼓舞作用。当我们回首、总结和盘点中国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的确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群体,以及这个群体所贡献出的特有的力量。

  她还指出,作为一个有领导力的领导者,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应具备一种素质,这种素质就是如果做事细可以到细致入微或者细致到极致,粗又可以大胆做决策的时候要敢于担当,敢于下决策。要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有领导力的人,大家还都必须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再修炼自己。

  以下为人民搜索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亚萍主题发言全文:

  邓亚萍:大家下午好!相信刚才大家听了很多这几位刚才在不同领域杰出的女性,今天我非常希望与大家,也愿意与大家分享大家最熟悉的2008年奥运会的场景,一些情况。因为今天的话题讲的是女性被低估的领导力,在这个方面我想用奥运的一些例子来说明女性是一个不能被低估的领导群体。

  邓亚萍:在这里头用几位女村长,女性运动员的村长为大家阐述为什么女性是不能被低估的领导力群体。大家知道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无以伦比的奥运会,但北京的奥运村被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评为奥运历史上最成功、最漂亮的奥运村。在这里最典型的我们有三位女性村长,她们是北京奥运村的村长陈至丽女性,香港奥运村的村长梁爱诗女士,以及我们青岛奥帆赛运动村长臧爱民女士。

  北京奥运村的人数是最多的,另外两个会场因为有具体的项目需要,马术在香港,帆船在青岛,我们也提供相应的运动员村。但是不能忽视的,今天我知道有很多媒体朋友,在奥运会的时候不能忽视的重要群体是我们的媒体,我们还有两个媒体村,恰恰两个媒体村的村长也是女性,这两个媒体村为总共7000多位奥运的注册媒体记者提供住宿的方便。五位女性的村长,无论是运动员村还是媒体村,看似好像是一个巧合,为什么都是女性,但又从巧合当中我们不得不去总结,这里头一些必然的因素。

  邓亚萍:就拿女性来讲,我们大家都知道,刚才几位都提到了很多,女性有很强的亲和力,以及对细节极其的关注,包括对人的一种关爱都是女性一种天然的天性。所以在这里头我讲一个小小的例子。在我们奥运村的筹备期间,陈至丽村长要求我们一点,希望把我们五湖四海、世界的运动员在北京,让他们感觉到什么呢?是一个家的感觉。我们奥运村应该给世界的运动员,不管他们来自于什么样的国家,不管来自于什么样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在北京能够找到回家的感觉,温馨的家的感觉,为我们奥运期间的服务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指导宗旨。

  邓亚萍:咱们都知道,中国人是非常热情、好客的民族,如果现在家里来客人,我们仍然会备上最好的东西。简单来讲中国人有一句话,把客人招待好就是吃好、住好、玩好,再加上奥运会,让运动员比赛好,就是这么简单。但对于世界的运动员村来讲,我们可是要服务16000名运动员,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第一,我们怎么样让他们吃好?我们考虑到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包括饮食习惯以及她的宗教信仰。所以我们在餐饮方面不仅准备了拉丁风味的,东南亚风味的,还要考虑我们穆斯林风味的,素食等等,我们准备了多少菜品呢?460种菜品。所以一定要让大家能够找到所合适自己吃的东西。

  第二,怎么让大家住好?大家知道在奥运村里头,不像咱今天住的饭店,我们那时候都是公寓楼,怎么样在公寓楼里头让运动员感受非常优雅的环境和服务质量,我们把星级服务拿进奥运村,给大家提供住酒店的服务水准。

  第三,怎么样玩好?运动员比赛非常紧张,但是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奥运,特别是奥运村比赛完回来以后可以放松,又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增进互相的交流、增进彼此的友谊。我们专门在村里提供什么呢?有舞厅、游戏厅,而且每天晚上还要表演不同风土人情的歌舞供大家欣赏。

  邓亚萍:大家知道,很多运动员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我们专门在奥运村里头提供专门为运动员学习中文的学习中心,包括写汉字,包括可以给外国运动员起中文名字,这些运动员非常喜欢,甚至于早晨门还没有开的时候,外头已经排队了。这说明了女性的细致用心。

  另外,女村长们充分展示了当今中国女性的良好形象,因为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可以说聚集着大量世界各国的首脑,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奥运村总共接待了70位一类贵宾,什么叫一类贵宾?就是总统、首相和皇室成员。同时村长还要担负着重要的一个礼宾角色,为204个国家的运动员、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在这里头又在奥运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那就是我们用安全生产零事故、食品安全零事件、礼宾接待零失误,接待服务零投诉,运行保障零差错,用5:0打败了这场比赛。中国有一句话,让我联想到中国的妇女一个衡量标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刚才所说的非常能说明这一点。

  邓亚萍:奥运会以后,很多运动员跟我们反映一个特别的现象,很多运动员奥运会比赛以后马上想走,但住了北京奥运村以后依依不舍,希望多住几天这是我们作为工作人员莫大的安慰,也可以说明我们的确非常成功。

  说到这不得不提到跟我背景有关的,关于中国竞技体育的运动员,我们中国的女运动员。从建国到现在,中国的女运动员取得的世界冠军人数要比中国男性运动员人数多,她们在场上的自尊、自信、自立、自信的精神,对我们的和民族都产生了积极的鼓舞作用。当然,我们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些女运动员成绩的背后有无数的男性,比如男性的陪练、教练,以及后勤的保障人员。所以,这又说明了一点,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种搭配形式能够创造更大的成绩。因此,当我们回首、总结和盘点中国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的确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群体,以及这个群体所贡献出的特有的力量。

  最后,我们今天在讨论女性被低估的领导力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客观地讲,作为一个有领导力的领导者,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应具备一种素质,这种素质就是如果做事细应该可以到细致入微或者细致到极致,粗又可以大胆做决策的时候要敢于担当,敢于下决策。最终我想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有领导力的人,我们大家还都必须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再修炼自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