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丁志杰: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方向是储备货币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的周边国家,很多商家和银行都在使用人民币作为本币进行贸易结算,已经在相当范围内开始实施,那么这样会对贸易的双方,尤其是对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会产生什么影响?413日,《经济信息联播》主持人马洪涛,在演播室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

马洪涛(主持人):丁教授,我想您也已经注意到了,现在已经有人在讨论人民币将来可能会成为储备货币的话题,您觉得现在来讨论这个话题是否为时尚早?

丁志杰(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我们看到,应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人民币是否能够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应该说伴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开始国际化就已经出现。

    据我们了解,2002年的时候马来西亚的沿海就跟中国探讨是否可以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先后和八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定,其中有一个国家是白俄罗斯。白俄罗斯的货币互换协定是200亿人民币,这个协议生效以后,白俄罗斯宣布,它就拥有了200亿人民币的外汇储备,也就是已经把它作为一定的外汇储备。

    我们相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人民币在币制的稳定会受到世界各国,包括各国储备管理的信赖,人民币应该说可能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

马洪涛:除了人民币之外,金砖国家的其它的货币有没有可能同样成为一种储备货币呢?

丁志杰:我们看到在这次危机爆发以后,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储备货币多元化,就是在未来的国际储备中,不仅仅也过去发达国家的货币,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会进入储备管理者的视野。所以我们看到,像南非的南特、巴西的雷亚尔、俄罗斯的卢布都实际在一定领域内,被人们看好。

    马洪涛:您觉得,这样一种变化对世界金融的格局会带来怎样的本质的变化,会对经贸、投资之间影响产生的影响最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丁志杰:我们看到新兴市场,国家的这种金融实力和国际金融的地位的提高,有助于国际货币金融秩序朝着公平、公正、平等的方面发展,你比如说我们过去看到,世界整个围绕的是发达国家为中心,发达国家至今的经贸往来很密切。第二就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就南南的合作,一直受到的很大的制约。

马洪涛:其实这也是一个更加合理的一个金融秩序。好,非常感谢丁教授给我们做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