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孙哲:金砖国家有望成为南南和南北合作典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量不可低估,那么,金砖国家所推行的本币结算究竟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未来的金砖国家如何才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来扩大经济影响力?413日,《环球财经连线》主持人章艳,在演播室采访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孙哲教授。

章艳(主持人):孙教授,实际上刚才我们也说到了,金砖国家所推行的贸易本币结算是受到的各界的广泛的关注,也可以说这种做法可以及时的减少在贸易当中以美元汇率来计价的这个汇率风险,可是有一个问题就出来了,应该如何协调金砖国家之间的汇率变动的一致性。现在我们都看到了,巴西的雷亚尔最近升值就非常的快,是不是也就意味着其它国家要跟着它同步呢?

孙哲(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其它国家没办法跟它同步,因为雷亚尔的升值你知道,从2008年以来,它升值差不多40%以上。印度大概去年是10%,今年前三个月俄罗斯对美元的比率也是7%8%之间,中国可能大概在4%5%这样的幅度。所以说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的时候没办法在汇率方面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就要考虑用本币结算。我觉得用本币结算有几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我们大家都知道,就是可以避免货币战争,协调各个国家在货币方面的立场。巴西的财长,印度的财长,他们对人民币的升值过于缓慢其实是有怨气的,在2009年的时候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再快一点。通过本币结算可以给大家创造一种便利,对你自己的企业的将来的收益你都有一个明显的预期,而且可以规避用美元结算的风险。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好处,大家规避货币战争。

    第二个好处就是有助于我们人民币慢慢走向国际化,因为现在人民币在结算方面,我们是从港澳开始的,然后扩展到东盟,再扩展到其它的国家,它可能现在只有十几个结算点,这样的过程可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第三,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通过在汇率问题上大家立场的协调,有可能在为国际经济金融制度的改革,我们做一点贡献出来,我觉得这是它的几点好处。

章艳:实际上,我们也看到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当中已经是有相当的影响力了,您认为国家继续形成这样的更大的合力之后,会不会影响到世界的经济规则和秩序,如果有的话,给我们来说一说在哪几个方面。

孙哲:金砖国家应该是说从2001年以前,还算一个新闻名词,还不算一个正儿八经的学术名词,到现在变成一个现实,我觉得有一个增长的过程在里边,特别是在2009年的时候,从一个初步的磨合期到真正的合作期的开始,现在要做,我们可能把合作进一步的深化,因为这些国家它有共同发展的愿望,也有一些体制上的基础,比如说中国和印度,它在过去二三十年改革开放当中,在制造业方面很发达,印度的软件外包有自己先进的经验,而巴西和俄罗斯,它又对资源、大豆、石油、天然气在资源输出方面也有一些基础,所以我觉得这几个国家从原来注重速度、注重规模的增长,到现在大家都要调整自己的结构,我觉得有这么一个基础在,今后可能对世界都有好处。如果我们在敏感的问题上,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主张金融改革,但是我们在汇率,在能源安全问题上,我们都能加以协调,我觉得能够做出很大的贡献。

章艳:孙教授,您刚才也说到了,虽然这个金砖国家现在在全球经济体当中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实际上我们从长远来看,它在未来来说,在经贸合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今后体制上到底我们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新突破?

孙哲:我觉得体制建设非常重要,它应该朝着两三个方面去努力,比如说常态化、固定化、实质对话。因为现在知道都没有一个固定的秘书处,将来这个秘书处怎么筹建,是不是由谁出钱,是按比例出钱,是不是出钱多的人可以设定议程,这中间有很多细节要考虑。而且现在主要是一个领袖、元首之间的对话,然后加上一些安全代表,外长、财长不定期的对话,还有一些叫智库年会。以后能不能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商贸联委会对话这套模式借鉴过来。还有一些比如说专题性的委员会,比如说能源对话,比如说货币汇率协商对话,我觉得这个体制、机制建设起来非常重要,决定它能够走多远一个关键性的元素。

章艳:另外,您认为金砖国家它怎么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这个作用,对世界经济的领域当中,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力?

    孙哲:我觉得它同样面临着很多的挑战,比如说,金砖国家它要很关注国际经济大变局,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随时要为它作出贡献,比如说蝴蝶效应,利比亚出现的大多商品价格上升,比如说原油价格,这些涉及到金砖国家自己的利益,第二我觉得要跟发达国家搞好活动,我们是要合作,并不是要创立一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