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何刚:包容是共赢和多赢 不是零和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0d48882f7f54928771e42a9b7ea224c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财经》杂志总编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现在我们采访到的是财经杂志的执行主编何刚先生,何老师您好。

    何刚:你好。

    记者:就是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请问您本人对这个包容性发展这个主题是怎样的理解?

    何刚:包容性发展应该 说不是一个最新的概念,此前在亚行,包括我们的胡锦涛主席都曾经提到过。

    但是博鳌论坛把它渗入一个整个年会的主题,我觉得还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在中国我们自己说我们的协调发展,这种可持续发展,强调环保和低碳,但事实上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在整个亚洲它也是面临着一个从经济结构上来讲,从能源的利用上来讲,还有从区域的这种贫富差距上来讲都有一个协调发展的问题。中国今天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经济也很发达,韩国、新加坡等等,亚洲有一些很优秀的一些先进的经济大国,但同时亚洲也有很多很落后的一些地区。如何让整个亚洲形成一种协调的这种发展态势很值得探讨,同时亚洲相对于欧洲和美洲,我们又有自己的不足,所以亚洲和全世界怎么样能够协调发展,而不是一种过去非此即彼。包容我的理解就是说大家是一种共赢,是一种多赢,而不是说是一种零和游戏,所以我认为在这种当下,在博鳌论坛10年的时候,探讨这样一个既具区域性,也具有全局性的话题极具现实意义。

    记者:那么现在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也是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您作为一个媒体人,观察这10年来,入世10年对中国企业乃至中国经济它带来了怎样的一些机遇和挑战,还有哪些不足我们应该去面对。

    何刚:我们刚才谈到,这个10年显然是成就远远大于不足,机会和结果更多,我们看到就是说博鳌论坛跟WTO很有意思。今年你说是我们入世10年,也是博鳌论坛10年,而在过去的10年里边,博鳌论坛我们任期最长的一位秘书长就是当初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诺用徒(音)先生,虽然这里面有一些很奇妙的关系,我的理解就是说中国经济和中国整个国家的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而过去10年我们正好是利用了加入WTO这样的一个机会,中国经济和整个中国深度的融入全世界。当初我们最担心的一些问题并没有都出现,比如说出口的缩减,工人的失业,相反中国的外向型经济越做越大,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而且现在大家在讨论的是某一天,某一年可能我们超越美国的问题,这都是拜全球化之所赐。这里边中国加入世贸应该说是一个关键的战略性的布局,同时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全球化的进行当中我们更训练了自己的自我的强势和竞争能力。我们看到很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大的企业,在金融,在制造,在一些服务行业等等中国企业的发展应该说是非常的迅速。

    那么接下来的挑战,我觉得更大的问题在于我们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冲突,比如说能源、资源问题,还有中国企业如何更适应全球的竞争和全球的布局,还有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如果能够恰当稳妥的按照自己的这种计划来往前推进,这里边应该说挑战还很多。比如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跨国并购,什么样的地方,什么样的资源,什么样的行业用什么价格来购买,谁去购买,那么这里边我觉得现在的问题还很多,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深度全球化,继续全球化的这个问题,我认为不应该停止个步伐,不能够退回到中国自我的经济体本身,而一定要进一步以更开放的胸怀去拥抱和融入全球经济的发展,这里边我想我们再用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中国就真正成为世界级的全球化的一个强大的经济体。

    记者:那么也说博鳌论坛它10年来影响力是越来越大的,那么到今年为止您和您的媒体财经杂志它最关注的是怎样一个议题或者是观点?

    何刚:财经是一个在中国比较试图通过全球化的眼光去观察中国的改革和未来发展的这么一份媒体,应该说过去10年财经一直在关注博鳌论坛的议题,包括亚洲的共赢新的这种论坛和议题,今年首先我们财经杂志作为博鳌亚洲论坛致力支持机构,我们承担了整个会刊的制作,会刊实际上我们主要围绕的就是关于包容性发展,我们约了很多从正要,包括我们一些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的文章,他们谈得比较多的就是从技术、从策略、从资源,包括从改革各个方面如何推动中国和亚洲的包容性的发展,这个话题我们很关心。因为当前中国的改革有人说过去30年经济改革已经完成,接下来是社会和其它领域的改革。

    但在我们看来,经济改革的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需要进一步的突破,而这种进一步的突破既跟经济领域有关,也跟社会领域也关系,所以如何推动经济更有效率的运行,如果让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加的可持续,仍然是我们关心的首要的问题。这里边会涉及到社会、民生等等其它领域,但是最终我们还要给予经济改革本身,经济改革仍然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记者:谢谢您,何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