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保育钧:不要挫伤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4508836d5eb4a71413c2a8fa744094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保会长您好,今天下午您将主持一场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请问您对这场会议有怎样一个期待,或者您期待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保育钧: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包容式的发展,我们中国提出了在亚洲要包容式的,全世界都包容式的发展,这是共同发展的意思。

    我们这些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实际上是包容性发展的几十年,对中国来说包容性的发展我觉得有一个特殊的含义,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问题,过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就是民营经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民营经济,三十年来民营经济成为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就业的主渠道,75%以上的就业人口在民营经济,新增就业人口的85%以上都是民营经济。

    所以假如没有中国的民营经济,中国的就业问题解决不了,这是二一个创造的财富,在全国的经济总量当中占65%以上,税收大概占50%左右,所以民营经济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经济层面。

    更主要是民营经济发展改变了人们的观念,靠国家来养活,发工资,吃大锅饭,这种已经结束了,靠自己的本事,现在民营企业这些人不仅不要自己发工资,他自己替国家发工资,这是很大的贡献。

    现在民营经济发展碰到瓶颈,第一,市场准入受到一些限制,尽管我们政府说是放开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平等竞争,同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市场上公平竞争,同等保护,说是这么回事,实际上这并没有很好的落实,市场准入碰到很大的困难,第二,融资困难,现在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非常困难,特别是在过去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筹集,政府出手四万亿经济刺激的计划,一揽子计划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这个积极作用逐步消退,负面作用出来了,负面作用就是政府主导,各级政府成了办企业了,投资主要靠政府,靠国企,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受到挤压,这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上面不大愿意提国进民退,实际上民间资本进入了垄断行业,技术领域受到了不少阻力的。

    融资很多,现在民间资本得到贷款非常困难,现在我们银行说,中小企业贷款占了银行信贷的60%左右,他说的是对的,但是民营资本感觉不是那么回事,为什么呢?因为他的中小企业是指的大企业,真正的小企业,微型企业得不到贷款,融资非常困难,只靠高利贷。

    记者:有什么困难?

    保育钧:很多困难,要发展,融不到资,第三个困难就是税收负担太重,税和费负担太重,这个现在民营企业碰到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涨价,就这个时候,税费负担又重,所以这个时候他很难过,有些民营企业他宁可不干了,所以要给他们减轻负担,我是主张化税为薪,对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传统产业,解决了大量就业的人口这些企业给他减轻税收,有的可以免掉,让他好好经营下去,能够增加员工,给员工增加工资。

    这话,国家的税收变为员工的薪水,给他提薪,这是第二个,第三个困难,第四个困难是权益保障,民营企业的权益,应该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保护私有财产,我们《物权法》定了之后,法律层面是有了,但是实际生活当中,民营企业权益经常受到来自权力部门的侵犯,这次拆建过程当中都是民营企业,人家告状到我那儿很多很多。

    现在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是谁,主体,侵犯主体,大部分是来自于我们政府权力部门,所以民营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是敢怒而不敢言,甚至不敢怒不敢言,挫伤了积极性,这个是很值得我们警惕的问题。

    这几个方面的问题所以直接影响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这是环境方面的,就民营企业自身来说,也要解决创新的问题,民间资本,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产权明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动力比较强劲,自己干,但是这个问题就是产权封闭,他不善于和人合作,总想靠自己慢慢积累,逐步发展,靠银行借贷,逐步发展,其实他也认清这个形势,是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积累来逐步发展,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时代过去了,必须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运作,通过兼并重组,自身的整合,才能做大做强。

    这次金融危机冲击之下能够站住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是股份制企业,都是规模比较大的,一定资本,资本金在五千万以上的才能站住,所以这就是给我们提了个醒,民营企业不能就是自己抱着自己一亩三分地,宁当鸡头不当牛尾,不愿意和人合作,所以民营企业一定,在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你赶快联合重组,这个组建股份制企业,这个浙江省台州有一个飞跃缝纫机厂,过去朱镕基总理曾经表扬邱继宝是国宝,他把一个资源整合起来出口,金融危机冲击之下负债,资金链断了,他现在破产了,他没办法了,家族企业。

    后来,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之下,资源整合、重组,重组了之后他不了再控股了,他属于大股东,比如小股东,就让他当总经理,董事长,把资源整合起来他就渡过了难关。

    所以民营企业真正要取得发展,你要打破产权的封闭,走向联合,上下有联合,或者同类项合并,这个是个大趋势,这一关很难过,现在民营企业宁肯歇业,他也不愿意跟人做这件事,组合。所以这条要想通,这个是衡量你具体为什么办企业,现在世界五百强不知道整合了多少次,兼并、收购、重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学会,要想通,要想明白,第一,靠自己的逐步的积累,来逐步做大,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第二,要发展起来,就善于跟别的资本,别的企业重组,这个就是资本市场可以发挥作用,这一关早晚得过,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管理的创新,现在民营企业真正管理过关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很少很少,不到10%,80%以上的企业家族式的管理,家族式的企业可以,但是家族式管理就不行。现在民营企业老板上管理班的人很多很多,他是学一种皮毛,学一种怎么管人,把人治住这一套,而没有想到把属于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他的一个目标,包括国有企业现在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这一条,我们五十年代有一个传统,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也是企业的主人,现在多少工人把这个企业当成自己家的企业,没有,工人观点,我给你打工,你给我工资,你不给我工资我告你,是出于这种关系,买卖关系,而不是一种志同道合的合作的关系。

    所以现在民工荒,到年底,实际算算,明年我就不来了,谁给我高工资我就走人了,我就跳槽了,这种情况就反映了我们民营企业管理没到家,管理问题要通过自己的理念、文化,把大家凝聚起来,我认同你,我认你了,就像过去布阵打仗似的,这个人很能打仗,我跟着李云龙,我跟他一块打,很光彩,李云龙也把大家看成弟兄们,我们现在企业,有多少做到这样的,没有。

    相当有一部分企业没有做到这样,也有这样,有些做得好的民营企业,他怎么赶都赶不走,他就是认了,我就是认同你,把你这个企业作为自己的归属,成为利益共同体,没有做到,实际这个民营企业,从这个可以折射出来民营企业究竟为什么办企业,实现人生的价值观问题,就反映出这个。

    第三个创新就是技术创新,民营企业有这个动力,想闯,因为他能卖出好价钱,能够竞争过人家,他总得有自己的绝活,现在这个方面他有这个动力,他没这个实力,创新要冒许多风险,要有金融的支持,要有其他各方面技术部门的支持,还是法律的支持。我们现在法律环境不行,我创造出来一个品牌,马上人家假冒伪劣,马上人家来侵权,谁来保护,创新过程当中,许多小打小闹的改革都不能认可,我们有些专家被收买了以后,也参与了压制这些创新,这个新情况。

    所以这个民营企业的创新需要法律保障,政府的支持,政府权力部门,这个政府部门应该是扶持的,现在小打小闹的改革,往往得不到支持,我们每年国家几千亿创新的资金跑到哪儿去了,所以民营企业信息也不灵,现在每年几千亿扶持科技创新的资金都放到各个部委,各个部委下放到各个市区,各个市区下放到各个处,我们民营企业不了解这个情况,他找不到这个门路,所以我们建议民营企业多跟一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系,找一些院士们,院士们跟技术行当是权威,他跟政府权威部门也有联系。

    所以像江浙一带、上海一带好多民营企业很聪明,他就请院士来当顾问,这个顾问是他好多是编好了故事,找准了路子,最后拿到票子搞创新,所以在技术上创新。

    还有在经营方面的创新,我们中国民营企业经营创新不够,只好打价格战,你便宜我比你更便宜,甚至于假冒伪劣,搞这些东西,所以民间民营企业名声不太好就这个道理,经营的创新就是靠品牌,质量品牌,靠自己的渠道,现在一个好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业渠道,销售渠道,他只能给别人打工。沃尔玛也好,家乐福也好,我们的国美,我们的苏宁也好,他就是看到这一条,所以才搞渠道,他现在搞个大卖场,制造一个厂家为他打工,所以底下民营企业经营方面要有自己的渠道,要有渠道的话,你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要有自己的品牌,这个质量就是这么树起来。

    你看我们茅台酒很厉害,我有自己的品牌,都是我的商业渠道,要学会这一条。你看我们茅台酒很厉害,我们自己的品牌都是我们商业渠道,这个要学会这一条。第五个创新就是服务型防范的创新,现在民营企业日子好过忘乎所以,他就不想着这个好的方向转化,这个日子好过的时候你要防范风险,我们的蒙牛出的这个教训,我们的三聚氰氨最后牛奶变成这个样子,最近瘦肉精,所以这日子好过的时候忘乎所以,现在老是推卸责任,我是杀猪的,我不是养猪的,这个养猪的人加的瘦肉精我没办法,这是推卸责任。

    记者:这个是企业的责任心。

    保育钧:责任心,风险防范,他要有个风险防范机制的话他就不会推卸责任来掩饰,现在我们风险防范机制不能走在斜路上去,现在刚说的公关,危机公关,把媒体买通了,把政府官员买通这是很可怕的,这个事。所以这些对民营企业来说有五个方面的创新,体制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经营的创新,服务型防范的创新。

    所以这个不能埋怨环境,为什么这些年来同样的环境之下有些企业起来了,就是它这几个方面的创新搞得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