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欧阳夏丹:海南会成为购物天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f5c291d09844f6da71611959494a36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欧阳夏丹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指出,海南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一定会不断完善,成为大家心目当中的度假胜地,而且成为一个购物天堂。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夏丹老师您好。

    欧阳夏丹:你好。

    记者:这次博鳌亚洲论坛,它的一个主题是包容性的发展,对于这个主题,请问您个人对它有怎样的一个理解?

    欧阳夏丹:包容性的发展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之间,城乡之间,甚至在大中小企业之间一个均衡的发展。让全世界的人民,包括百姓都能够享受到我们现在这种经济发展和改革的一个成果。

    另外,我也看到了这次论坛一个大概议程,我其中有一个发现。比如说这次论坛设立了一些议题,可能是以往没有的。包括像女性方面的一个议题,就是女性可能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影响社会的力量。还有大学的校长和企业家之间一个对话,可能还有促使在这个活动不同阶层,不同的人群之间他们一个沟通和交流。既然是一个包容性的发展,那么我想,每一个人群,每一个阶层都是一个可以促使这个世界发生改变的一股力量。

    我们央视这一次来到这里,我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对话博鳌,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在索菲特大酒店角落里面搭建起来的一个演播室,选择在这个地方,就是索菲特大酒店是博鳌亚洲论坛一个永久性的会址。每年论坛一到这个时候就会吸引成百上千的人会聚到这里,就当前大家所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来展开探讨。我们会在14号到16号三天的时间里面,尽可能为大家请到一些相关的与会嘉宾,就我们感兴趣的话题让他们畅所欲言,在这里发表他们各自的看法。

    虽然有可能不会马上解决什么问题,但是也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大家有一个思想上、语言上的智慧火花的碰撞和交锋。

    记者:有已经确定下来的嘉宾吗?

    欧阳夏丹:有,像今天我们马上要直播一场就是探讨是马上4月20号在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海南要建设一个国际一流的国际旅游岛,很多相关配套设施、措施都应该是跟国际应该要接轨和挂钩的。所以我们会请到像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的院长迟福林,包括制订这项免税政策的,海南省财政厅的一些相关领导到这里来给大家解读这个政策,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明天大概我们会探讨的是持续的调控政策下的房地产。后天可能我们会探讨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包括博鳌十年发展改革的一个成果,我们可能会请到博鳌论坛秘书长周伦众(音)先生,等等。目前都是已经确定好的,如果不发生什么意外的话,他们要赶去临时很重要的工作任务,所以大家都可以在节目当中看到他们。

    记者:您刚才谈到我们也会探讨博鳌十年来的发展,那么作为一个媒体人,您不是第一次来博鳌了,这么多年来,通过您对博鳌的观察,您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对中国经济,甚至是亚洲经济这么一个促进作用体现在哪里?

    欧阳夏丹:其实我亲自到博鳌来做节目,可以说这次是第二次,去年来了一次。去年我们不是通过演播室对话的方式,而是可能我作为一个记者的视角,用我的耳朵、眼睛看博鳌发生的一些变化。其实让我挺惊讶的就是,可能十年前博鳌是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默默无闻的小渔村。通过十年的发展,通过博鳌亚洲论坛,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这个地方,也通过这个窗口,更多了解到了中国,了解到了亚洲在整个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一些作用。

    博鳌这十年来我们也看到,它可能分为几步走的一个阶段,最开始几个亚洲国家领导人倡导这样一个论坛,可能更大的,更主要的目的是让全世界的人们了解亚洲,可能再第二个阶段就是看一看亚洲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多大的作用,走到了这个阶段,可能就是看对于一些全球性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亚洲能够做些什么,亚洲是如何去应对的。所以通过这样一个步骤我们也能够感觉到,亚洲越来越融入世界一个过程。这十年来,可能对博鳌亚洲论坛来讲,还是依然很年轻的,有很多方面需要去改善,需要去完善和不断去调整。

    包括我看到,周文重秘书长也讲到,以后可能要更加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所以我们要承担起我们亚洲包括我们中国所需要在实际事物当中承担的一些责任。更多让我们看到博鳌的变化,海南的变化,中国这种话语权的变化。所以也让我们共同祝福博鳌,祝福海南,也祝福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会更好。

    记者:您刚才说到我们也看到会展经济对博鳌镇发展促进是非常明显的,包括您刚才也提到离岛免税政策,离岛退税政策它的推出,您认为它对海南的经济发展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包括您个人来说,您会因为这个政策多来海南购物旅游吗?

    欧阳夏丹:我想肯定会的,因为之前看过一些文章,包括游客来到海南,来到博鳌,或者在三亚这样的城市,他们会有点遗憾。海南确实拥有很好的自然环境和条件,还有资源。但是你要说,如果要建成国际旅游岛,它国际在什么地方?好像除了大海、沙滩、阳光之外,你没有一个很好的购物场所,没有一个很好的文化基础设施。它作为一个国际旅游岛来说,条件还是不具备的。所以他们也会提出这样一些遗憾。我们想适时根据自己国情的基础之上,我们设计出这样一个离岛免税政策,我想符合条件国内消费者就不用到国外去,也不用到香港地区去买免税的商品。在这里海南旅游的同时你就可以享受到所心仪的进口商品。

    所以我想,在海南这种旅游的人数增长方面,肯定是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我看到一个消息,四月份、五月份本来是海南的淡季,但是旅行社可能也会人数爆满。因为4月20号就要开始实施这个政策了,就会出现淡季不淡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想对海南来说,一定是一个好消息。他们也预计,旅游消费的人数可能会增加15%到25%左右,而且来购物只是整个旅游经济增长其中一个环节,包括他们来了以后还要吃住行玩等等一系列,所以我想各行各业可能因此也会得到升温,因为这个政策而受惠。所以我想,我们再观察观察,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三五年之内或者更长一段时间看看这个离岛免税政策,能够给海南带来什么。我想这可能仅仅是开始的第一步。根据以后游客的反馈,海南在自己的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也一定会不断去完善,成为大家心目当中不仅仅是一个度假胜地,而且更是一个购物天堂。

    记者:谢谢您,夏丹老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