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保尔森:在任美国财长三年尽力为国家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今天(4月15日)出席了分论坛“对话保尔森”,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提问他如何评估三年美国财长生涯时,他表示,金融危机期间,两房国有化、保证货币市场的稳定、向银行注资等重大决定都是正确的,自己“在任三年尽力为国家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文重:大家早上好!我们开始对话保尔森。首先第一个问题想问保尔森先生,你怎么样评估您三年担任财长的生涯?

  保尔森:非常感谢秘书长先生。我是在金融危机一年前担任财长的职务,和内阁的成员、国会的成员建立了很好的关系。然后也和中国进行战略经济对话。重点研究经济和相关的话题,比如能源等等。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当然后来金融危机就来了。

  当我们回过头去看金融危机的历史,我们当时做得主要的一些决定我们和很多的政府部门进行了合作。因为这个金融危机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做的主要的决定都是对的。比如说两房国有化。再比如保证货币市场的稳定,向银行注资,所有这些重大决定都是正确的,而且最后证明也是有效的。

  我们回顾金融危机,我们都会提到为什么没有拯救雷曼兄弟的,当时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国会的授权,我们没有权力去拯救雷曼公司,我们也在说服美国的公众,其实拯救这些银行最终对经济是有好处的。我们当时半夜向国会紧急提出一项议案来开始立法的程序。因为这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的情况,在当时紧急的情况我们提出这样的议案。当然这个过程中还发生了其他的事情,我也有幸参与了这个过程,布什总统当时也做出了决定,积极推进20国峰会。然后20个主要国家的国家元首,包括金融界领袖共同来应对金融危机等等决定。我是在在任三年尽力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