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保尔森:贸易保护主义对商业环境不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文重对话保尔森(右)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今天(4月15日)出席了分论坛“对话保尔森”,谈及贸易保护,他表示,任何政府领导人不会直接说支持保护主义,但是在每一个国家都可以看到经济的国有化,经济保护的措施,是到处都存在的。虽然嘴上不说,但是采取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很多障碍、很多壁垒可能不是关税壁垒,而是监管方面的壁垒或者其他形式的壁垒。他还强调,如果不能够成功实现多哈回合谈判,那会是非常糟糕的。美国和中国如果保持开放的市场可以获益良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文重:你对贸易保护主义有什么想法?

  保尔森:我们如果不能够成功实现多哈回合谈判,那会是非常糟糕的。美国和中国如果保持开放的市场可以获益良多。中美两国应该通力合作,来说服其他国家。从贸易保护主义更加广义角度讲这个问题的话,任何政府领导人不会直接说我们支持保护主义,但是在每一个国家都可以看到经济的国有化,经济保护的措施,是到处都存在的。虽然嘴上不说,但是采取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很多障碍、很多壁垒可能不是关税壁垒,而是监管方面的壁垒或者其他形式的壁垒。

  我之前曾经讲过。我是一个商人,我是和很多商界领袖一起有长期的联系。商业界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沃尔玛等等这些都是在面对竞争。他们都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全球化的竞争,他们能够拓展到其他市场当中去。能够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他们都是不赞同保护主义的。他们会认为这种保护主义其实对于整个商业是不利的,竞争、开放的投资等等这些对商业发展非常关键。特别是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这些是必不可少的。公众老是对开放投资有所疑虑,比如美国公民工作流失,大家就会来怪贸易。我不是说贸易对美国就业没有任何影响,但是贸易发展其实是经济发展和技术发展的一个结果。技术在不断的发展,技术、教育等等其他的一些问题,都是造成目前问题很多的原因之一。

  周文重:美国和中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大家都理解这一点,不管美国人民还是中国人民。要想调整经济结构是非常困难的,在我离开美国之前,我是去拜访过奥巴马总统。在这个路上我看到很多的新的一些汽车制造厂商,像起亚等等。当时州长跟我讲会在未来几年之内出现一个新的汽车三角来替代底特律汽车中心,这个结构的调整是很困难的一个过程,但是没有人能阻止。我不知道贸易保护主义是否能够真正帮助他们减缓这样一个过程?

  保尔森:制造业肯定会出现一些转型,这个过程当中当然会出现工作或者就业结构变化。我手里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美国制造业和1950年代当时的制造业所占的比例相比的话,大规模的收缩了。但是从绝对量来讲,仍然是比较大的。在1950年代的时候,美国制造业非常发达的。我曾经花很多时间去客户工厂里餐馆,像卡特彼乐拖拉机等等。我最早从事投资银行的时候,我看到到处都是产业工人。但是现在看到工人数量大幅下降,生产力大幅提高,在这里面创新能力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新的机会。

  从长远来看我是非常乐观的,因此我们看到美国有非常强大的创新能力,来自硅谷的创新能力以及其他地区的创新能力非常强大。而且全美国失业问题主要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在于快速经济增长,而在于技能的培训,我们要保证相关人员能够获得相关机会拥有这种技能,能够参与新的经济体系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