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保尔森:美国比较富有 有能力解决赤字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今天(4月15日)出席了分论坛“对话保尔森”,谈及美国赤字问题,他表示,美国政府已经订立了许多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减少美国赤字。赤字问题是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但他认为,美国是一个比较富有的国家,有能力解决赤字问题。 保尔森指出,美国要把减少赤字的负担在全社会进行均匀分布,这样所做出的牺牲就不会太大。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文重:包容性增长就是指人类应该与环境保持一致,保护自然。美国政府的赤字会带来多少负面影响?

  保尔森:美国政府已经订立了许多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减少美国赤字。这个回答起来非常长,但是也可以非常简短回答,我不知道。这是美国所面临的最大、最基础、最重要的问题。我经常在美国是这样说的,我在全世界到过很多国家,我知道其他经济体发生了什么事情。美国所面临的挑战比其他主要经济体是较少的,但是我们所面临的赤字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有很多政策都是支持我们赤字的产生,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民族的话,我们借的过多了,储蓄过少了,这是不可持续的。很多赤字都来自于我们社会福利制度、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和中国相比,我们的计划花钱太多了,不可持续。也就是说我们花钱花的太多,而中国的社保和医疗项目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整合,能够进一步拓展他的覆盖面,能够对人们提供更多保障,所以我们是两个方面,换句话说,我们收入并不是很多,美国是一个比较富有的国家,我们有能力解决赤字问题。

  我们要把这个负担在全社会进行均匀分布,这样我们所做出的牺牲就不会太大。我知道我们等的时间越长的话,我们解决方案就会带来更多痛苦。我们在中国、美国,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有更好的机会,至少和我们的机会一样多,在美国很多的西方民主国家,他们的选民都希望能获益,但不希望付出代价,但我觉得这是自私的行为,我们必须要采取行动。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有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市场会逼迫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周文重:你觉得美国从政治角度来讲是不是已经做好真正减少赤字了呢?美国克林顿总统期间,议会没有达成协议,所以必须要停止一些服务,总统必须为白宫交电费,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戏剧性的结果。现在几乎又发生了,对不对?

  保尔森:周秘书长,现在有两件事情在进行,首先是预算的问题。在克林顿政府期间也没有平衡预算,政府就停止了一段时间。我相信现在的预算危机会得到解决。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最重要不是预算问题,而现在在美国讨论最重要的我们关注的是结构性问题。我们正在确定债务最高限额,议会就债务最高限额进行讨论,是不是有一个有约束性的、长期的这样一个改变来限制政府。有很多解决方案可以解决我们的赤字问题,但是都需要做出一些政策的牺牲。政策的领导力非常关键。很难让议会做一些基本的、大规模、有争议的问题。除非发生危机,才会使议会做出艰难决定。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议会正在对于赤字进行讨论,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从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有一些观点支持预算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