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直击博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重建青年信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安药家鑫、杭州70码、富士康连跳、蚁族……一组严峻的画面过后,灯光耀眼的博鳌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现场显得有些寂静。

  博鳌十年也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十年,十年过后,一贯讨论发展话题和青年优势的论坛上,首次以两个多小时的长度关注社会高速发展背后被忽视的问题──青年人的迷茫与时代的缺失。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卓越网和敦煌网的创始人王树彤借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开卷语描述如今中国青年所身处的时代环境。

  经济的高速增长伴随着日趋高企的青年失业率。中国青少年研究会调研部预计,到2020年,中国29岁以下青年事业人数可能高达1955万人,失业率超过11%。

  严峻的社会问题下,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将关注点从增长上暂时移开。“少谈些钱,多谈些关怀”,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说。

  企业应给青年更多精神关怀

  “与上一辈的进城务工者不同,新一代的青年农民工除了希望在经济上得到改善,更希望融入城市环境和得到尊重。”安徽中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余竹云说。

  这个房地产老板谈起与年轻建筑工人交流的经历,“这些年轻人在城市里的收入虽然超过在家务农,但这种物质上的暂时满足难以弥补心灵上的缺失”。

  在走下工地后,余竹云决定给工棚都装上空调。他认为,这个举动并不只是出于几度温度的考虑,而是能让进城务工者感到关怀。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富人不要在穷人只能喝汤的时候吃着肉嘴里还要发出响声,更不能把骨头吐在别人碗里。”说到这里,余竹云的声调有些提高。

  美国嘉康利公司董事长兼CEO罗杰巴纳特(Roger Barnett)则补充表示,企业应当负责给青年人指出一条清晰的发展之路,而不是仅仅驱使他们为公司努力工作。

  “(企业应当)通过培训,通过各个岗位的尝试,帮助年轻人找到他们的目标。”巴纳特说。

  青年人需寻找信仰

  尽管指出了社会和企业存在的种种问题,与会的“青年领袖”们也指出了“迷茫的一代”本身存在的缺憾。

  致力于帮助学生获得创业贷款的51give网站创始人吴雅凝(Hiu Ng)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时说,当时在伦敦大学学院,自己是少见的华人,无论是学业还是语言都经常遭人嘲笑,但这些经历并未使她消沉。

  “我想告诉年轻人,生活本身并没有你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她说。

  韩磊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虽然这个时代的步伐过快,社会始终处于高速变革中,但“自我实现”、“充实人生”的重心并不应该被改变。

  “在快速奔跑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人之为人最重要的本质。”韩磊说。

  但姚明并不完全同意上述观点。他认为,国内青年人的脆弱可能也源自中国的病症。“在NBA比赛开始前,会有牧师接受球员的祷告,在某个时候,我需要某些依靠。但是在我的文化背景里我找不到这些。”

  不过,姚明也同意眼下的年轻人需调整心态。在圆桌会议最后寄语青年的时候,他拿出了若干年前在一次训练中看到的标语: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败。

  “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不是因为后半句话,而是因为前半句话──这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姚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