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分论坛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金融危机引发的反思分论坛现场 (摄影/孔令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以下为“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分论坛实录:

    Mark PENN: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金融危机引发的反思。我介绍一下各位讨论嘉宾:韩国中央日报会长洪锡炫;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道琼斯兼华尔街日报报总编辑汤姆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今天主要讨论一下在爆发危机的时候媒体怎么样来应对,世界有很多危机,有些是自然危机,像日本的自然灾害。有些是金融危机。有人说是媒体进行了夸张,使我们雪上加霜,但是有人说不要责怪那些报道的人,他们只是客观地进行报道。根据我自己的经验觉得两种可能性都是可能的,有时候危机报道得到了夸张。像日本危机实际上严重程度很高,但是报道没有全面反映。我们一定要记住不光涉及到媒体、涉及到本身,还有涉及到人们自己怎么样做出反应。无论是对金融市场或者政治的事件的反映或者消费者的反映,都涉及到大家的思想。有时候报到不当的的话,15%GDP就没有了,所以我们进行这样的讨论非常及时。首先请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先生讲一讲。

    王国庆:谢谢主持人,本来我想让媒体的朋友讲更好一些。因为我们主要话题是讨论媒体在危机事件当中的作用。作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是政府部门,当然我们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在我们国家发生各类各种各样危机的时候或者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参与了一些工作,对于这个话题为什么参加今天这个讨论,我们也可以有话可说。所以我想既然主持人把第一个发言的机会给了我,我还是从在发生危机的时候政府和媒体的关系简要谈一谈。这个话题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如果展开讲的话,可能一个上午都不一定能够讲明白。但我力争简要的把有一些看法给大家做点介绍。

    王国庆:我想首先在危机事件发生后,政府和媒体在危机处置当中承担着不同的职责。政府是要处置事件,同时要将事件具体的信息,应该及时的、准确的、全面的通过媒体向公众公布。就像刚才Mark PENN先生说到日本这次核灾难事故当中,就有可能开始的时候大家感觉有不充分的问题,有不及时的问题,有不完整的问题。所以政府要及时、准确、充分把信息传给媒体,媒体传播给大众。但是媒体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如实、客观、冷静地把获得的信息比较平衡地传递给公众,因为无论在危机的潜在期,危机发生以后和危机处置当中,媒体的作用是显而易见。从国家这几年的危机处理过程当中和我自己本人参与的危机处置过程中,看到媒体的作用如果发挥得好,对事件处置是有帮助的。用我们的话说就为事件处置营造了一个好的舆论氛围。而如果媒体作用发挥不好的话,可能给我们处置事件带来麻烦,而且还会给我们政府、给我们权威部门的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一点不展开讲了。

    王国庆:所以在危机事件处置过程中,我以为政府和媒体应该积极合作、共同面对危机。在社会透明度日益增强的今天,特别我们今天已经处于新媒体时代或者说社交媒体时代,媒体有一个说法,互联网发展和手机广泛应用后,有一个说法叫媒体无处不在,人人都是记者。在这种情况下,透明度应该说比任何时候都要大。所以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充分认识到媒体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不应该也不可能排斥在危机管理之外。特别是我们国家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国际关系复杂多变严峻形势,已经进入了危机的或者突发事件的频发时期,政府作为危机管理的主导应该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将其纳入政府危机管理体系之中。

    我想从政府角度来看,一方面要增加透明度,畅通沟通的渠道,充分发挥媒体在危机管理当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政府也应该认识到媒体角色也在发生变化,所以市场经济下应该强调与媒体的互动合作,而不是简单的命令和控制,这样才能很好发挥媒体作用。从媒体而言,媒体要增强责任感、专业素质,在这方面我们媒体还应该向西方的媒体虚心学习,学习他们某些经验,他们的某些做法确实值得我们很好的借鉴。我们可以从他们对危机事件报道当中可以看到在不知不觉当中他们传达了政府的声音,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政府形象,在正确引导中维护了社会稳定。我想尽管我们对日本大地震媒体报道大家也有这样那样的看法,上面我说的三句话,日本的媒体在这方面也是做得很好。谢谢!

    Mark PENN:谢谢,周先生你来讲几句。

    周锡生:举行这样一个论坛还是很有意思,危机的管理与媒体的责任。实际上这个主题已经非常明确。就是这两重意思,危机需要管理,媒体必须担当责任。刚才王主任讲的这些问题,我很赞同。从媒体角度,我们觉得他应该担当责任。从政府角度,因此及时给媒体提供信息。当今世界发生很大变化,从政治层面、经济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包括到自然的方面,我们确实在看到很多变化的同时不幸地让我们看到了危机。21世纪头十年最后的两三年全球媒体一直忙于报道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当这样一个危机渐行渐远,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更加强劲,从今年开始我们突然又见证和经历了中东、北非地区政治社会动荡危机,随后又发生了日本地震、海啸自然灾害危机。当然在我们面临的危机中间,这两个是举世瞩目,全球媒体每天都在接连不断发出报道。除了这些危机之外,我们还有其他危机。我不能说就一定是危机了,但是至少我们面临很多这方面的问题。

    周锡生:在这么一个大的环境下,作为危机我们是无法避免的,或者说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特别是日本地震危机。当我们在地震发生之前,一分钟前我们媒体主要报道是集中在中东北非,而一分钟后形势就变了,我就觉得危机这个里面各个媒体的反应非常快。刚才王部长讲的这些东西,就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在这么一个社会国际大环境下,媒体与危机关系更加紧密、更加直接,媒体很多的工作或者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报道跟危机直接相关。Mark PENN也讲到现在我们是一个社会媒体时代,媒体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确实不知不觉进入了一个社会媒体的时代。

    我认为在这个时代,我们这些原来一直从事传统媒体的,当然我本人几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互联网的新闻,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一个社会传播机构。我们作为专业媒体,我们的地位、我们的影响力不会减弱或者说我们责任将更加重大。因为出现这么多社会媒体,就需要我们专业的媒体来更好担当责任,体现我们公信力、权威性和准确性。这两方面很难说社会的媒体与主流的媒体在危机中间哪个表现好,哪个表现不好,有些时候社会媒体发生的作用、影响力还很大。有不少突发事件他往往是社会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他不一定是专业的媒体。试想哪一家专业媒体可以在全世界24小时都来分布这样的记者力量。而我们社会各个方面随时都可以提供关于危机的报道。我想对我们有效组织危机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应该在强调媒体社会责任的时候,也应该看到无论在金融危机,无论在日本地震以及其他危机过程中,我们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因为媒体大量报道,唤醒了人们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有效快速处理了危机。

    周锡生:但是在这些危机中间,确实也有一些超量的报道。这都是需要重视。给我的时间很短,包括我们主题上还有一个关于金融方面的思考,我想简单的说,关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这么多,我觉得我们媒体同样需要反思。在总结成功经验的时候也需要反思。请问哪一家媒体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曾经预测过这样发生全球金融危机?好像没有。如果这次没有的话,我们再推导十多年前,亚洲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又有哪一家媒体实现预测到了?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媒体日益跟社会接触面很广,我们就要通过报道中间至少是滞后了来考虑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在金融危机方面,现在金融和社会各个方面联系非常紧密。包括现在的中国人,有多少人在关心金融,这是不可想象的。我们作为金融报道、财经报道,我们要更好地来为社会服务,作为媒体必须担当起责任。我认为责任简单的说就是说一定要对社会负责,一定要坚持报道的公允、客观、准确、全面、及时、深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