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赵令欢:PE基金面临着机会 估价是重要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私募股权与创投资本:成长的烦恼》分论坛中表示,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上充满了各种信心,大家都认为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我觉得这没有100倍PE比有吸引力,但它还是会推动改变。我觉得现在PE的基金的确面临着机会,现在估价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没有被认为是根本性的问题。

  以下是发言实录:

  沈南鹏:我需要问赵令欢另外一个问题,您觉得现在有很多的公司是比较有潜力的,您提到了在二、三线城市当中有一些公司可能被忽视了,他们是否会在竞争当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呢?

  赵令欢:我觉得在估值方面发挥了两个有意思的作用,一个是可以创建中国的纳斯达克,即中国的创业板。中国的高科技板,今天在一年半之后,平均的PE已经达到60倍至80倍,有一些好公司的PE值在最开始上市的时候都超过了100倍。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从某种程度来说这里的公司通过上市,他们有了自己的梦想,他们的梦想得到了实现,他们觉得一上市这个市场会给他们提供回报,这样一种企业家的精神已经被激发了,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但是我知道,99%的人会觉得,他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会失败,有1%的人会实现他们的梦想。我们要建立创业的文化,这也有不好的地方,因为让PE有一种唯一的运营模式。比如说25倍的PE,你在IPO6个月之后还能赚到3倍的利益,很多国内的PE都在这样的思考,非常不幸我们的行业要进行一些调整。

  同时我要谈一下另一个世界不太受到这种疯狂发展的影响,我昨天做了一个计算,总共的市场市值,中国创业板的总市值还不到我公司3个市值总和,我的公司有40多个这样的企业,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疯狂背景下,关于中国经济重组的故事,至少一部分的故事就是老的国有企业、大企业,如果谈他们的问题,估价不是他们最重要的考虑。我确实估价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对话,但是他们并没有考虑太多估价,在这个世界中是我们经常碰到的情况。在我们谈对比的时候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在长期、长远的情况下做有增加值的服务?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上充满了各种信心,大家都认为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我觉得这没有100倍PE比有吸引力,但它还是会推动改变。我觉得现在PE的基金的确面临着机会,现在估价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没有被认为是根本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