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 建设无差距亚洲成各国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昨天(14日)拉开帷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亚洲。当前,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相对滞后。发挥比较优势,以各种方式相互合作,在未来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亚洲成为亚洲各国的共识。有关机构预测,未来十年亚洲区域内贸易将继续以年均12.2%的速度增长,比同期跨太平洋贸易增速高出70%。与此同时,2005年以来,亚洲地区经济周期的同步化趋势快速提升。这都要求亚洲各国积极开展经济政策上的协调,进一步增强区域合作。

  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亚洲,需要亚洲各国搁置争议,加强沟通和理解。亚洲国家各具特色,发展程度各异,政治体制各有不同。从各国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看,亚洲堪称世界上最具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大陆。在尊重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开展平等互利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亚洲,需要亚洲各国努力缩小国与国之间的差距。目前,亚洲地区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2010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据预测,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明年仍将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但增长的不平衡会继续扩大,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最高的可达11%,最低的仅0.8%,增速差距将近14倍。加强合作、缩小分歧、共享信息,提高亚洲各国经济发展质量,变得更加迫切和必要。

  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亚洲,需要加速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欧洲、美洲、非洲大陆先后建立起泛地区组织,唯独亚洲还从未产生过泛亚洲组织。除区域内部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相对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国还没有适应国际规则,在本国内尚未健全相关的制度和法律。各国把经济利益的纽带做强,防止政治上的摩擦、纷争影响经济一体化的深化。当前,要着力推动经济一体化向纵深发展,拓展服务贸易、资本流动和人员流动等其他形式的一体化,改变经济一体化主要集中于货物贸易的局面;同时加强金融一体化,解决贸易一体化和金融格局的不对称发展现状。

  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亚洲,还要解决亚洲面临的经济过热、食品价格攀升等现实问题,缩小亚洲各国在运输服务和电信服务基础条件方面的差距,重视正不断蔓延的通货膨胀问题。

  世界经济重心东移,是当前正在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逐渐增强,被认为是世界复苏增长之路的领导者。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亚洲,是亚洲在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期的重大发展机遇,不仅会让亚洲、也会让世界分享亚洲成长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