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博鳌辩论]船桥洋一:强化全球供应链 多元化分散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在《博鳌辩论: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分论坛中表示,我们现在还要收拾好核危机,核电站危机会很长时间里影响到日本。这当然这种冲击很快会恢复,但是我们也要记得有一些企业必须应对一些风险。他们不可能像以往那样正常情况下去做业务。他们必须要应对危机,要多元化,通过多元化来分散风险。有些人已经谈到说引入应急体系来应对突发危机,当然这样日本的企业的成本就会更高,除此之外,日本的企业还应该学习如何保留全球供应链紧急中断的及时应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日本企业并没有能充分地和全球供应链进行及时沟通,我觉得加强全球供应链,强化供应链需要全球的及时沟通、合作、交流。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剑阁:陈树先生讲了一个非常有哲理的问题,就是金融市场正是因为不确定性才有可能存在。但是它的风险也正是来自不确定性,我们所有监管要控制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下面请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先生谈谈。

  船桥洋一:谢谢主席先生,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也很荣幸参与讨论。首先我要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人民,感谢他们对我们灾难提供了支持和表示了同情。我对此非常感激。我讲的重点是糟糕的地震带来的影响,对整个中国的影响以及对整个世界的影响。因为时间关系,我就选几个问题来讲。

  船桥洋一:第一个问题,事实上我很感动。我看到日本还保持着冷静。日本这种文明并没有因为灾害而受到冲击。同时我看到日本的中小企业他们尽他们最大能力在做尽快的恢复,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同样印象深刻的就是日本银行、日本货币监管当局在应对危机的时候,尤其是在灾害之后的时间里,日本银行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注入市场来稳定日本的金融体系。保持基础设施和信心的稳定,同时他也设法来稳定日元,通过这种对市场的干预,得到了一些积极的成效,这是积极的一方面。在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忽视现在面临巨大挑战,这一灾害带来了对日本巨大的灾害性冲击,我们已经看到了巨大的压力。不管在生产还是消费都有巨大的压力。如果你有机会去东京,三、四、五星酒店的入住率一般是10%到15%。这对接下来几个月日本个人消费有关非常大,更重要是能源供应受到了限制。我们要继续成为能源供应商非常艰难的一个境地,包括东电公司他们必须要调低他们的供应,调低10%-15%,这是接下来六个月或者一年要做的。除此之外,我们现在还要收拾好核危机,核电站危机会很长时间里影响到日本。这当然这种冲击很快会恢复,但是我们也要记得有一些企业必须应对一些风险。他们不可能像以往那样正常情况下去做业务。他们必须要应对危机,要多元化,通过多元化来分散风险。有些人已经谈到说引入应急体系来应对突发危机,当然这样日本的企业的成本就会更高,除此之外,日本的企业还应该学习如何保留全球供应链紧急中断的及时应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日本企业并没有能充分地和全球供应链进行及时沟通,我觉得加强全球供应链,强化供应链需要全球的及时沟通、合作、交流。

  船桥洋一:此外,我对于日本经济恢复还是比较乐观的。如果日本政府能真正地尽力实现经济恢复,那么日本经济会很快恢复。1923年日本曾遭遇过一个大地震,大地震之后有很多新的市场参与者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这就是最经典的创造性毁灭,东芝等等一些大企业、大品牌都是在这个建立。我们看到日本一些新的企业家、新的市场参与者会在危机后雨后春笋般出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