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博鳌辩论]黄亚生:金砖五国是生产崛起而非消费崛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黄亚生在《博鳌辩论: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分论坛中表示,金砖五国这种现象是一个非常崭新的现象,作为第三世界国家也是令人鼓舞的现象,但是我们应该冷静认识到他的这种现象是有一定局限性,它的局限性第一主要体现在中国经济体崛起。第二,主要是生产的崛起,而不是消费的崛起。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剑阁:下面请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黄亚生先生给我们讲一讲。他的专业主要是对发展经济、新兴国家,多年在中印发展比较方面写了很多很有影响力的文章。这次博鳌之前,金砖五国在这里有一个高峰会面,请他谈谈新兴经济体发展过程中一些不确定性问题。

  黄亚生:谢谢李先生,我想讲一下不确定性的问题。我觉得讲不确定性要比讲确定性更有意思。第一个,是不是世界经济已经多元化?如果你要是看金砖五国的话,五个国家GDP总额大概是这么一种状况,中国是10万亿美元,印度是4万亿,巴西是2.7万亿,德国是2.2万亿,南非就更少,4000亿这么一个规模。其中四个国家加起来的GDP都不如中国大。它也是多元了,但是多元主要集中在中国的经济。你要是研究经济等等的,有一个很重要的道理,在想到长期的问题的时候你要看增长速度,在看短期问题的时候你要看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规模。所以你要从短期的,我们这个讨论更注重短期问题,那还得看规模,而不仅是看金砖五国发展速度。规模的话,金砖五国从全世界带来的经济影响来讲就是中国一家,其他四家,特别是巴西、德国,这两个国家我也去了好几次,他们大部分增长主要是石油、原材料增长,靠这些增长,基本上也是中国增长派生的一种现象,并没有自主增长的机制。

  黄亚生:非洲更加明显。你要看他2002、2003年以前的增长速度,1%,2%都不到,现在增长2%、3%、4%,都是中国对于原材料、石油大规模需求而所带来的增长。所以第一个不确定就是说多元化到底进行到什么程度。第二个,中国未来走向是什么样的走向。大家都很熟悉了,一个是出口导向,一个是投资导向,怎么能从这两种导向发展的模式转移到,刚才胡锦涛主席也讲到这个问题,怎么转移到加工消费发展的增长模式。在这个转移过程中会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企业消费80%,个人消费20%,在美国正好这两个是反的,企业消费20%,家庭消费80%,如果中国真的短期内转化成功家庭消费为主的经济模式,中国对电力的需求、原材料的需求这个状况就会改变。第三个,如果你要认为世界经济是多元化,基本上也是生产方面的多元化,而不是消费方面的多元化。你看金砖五国在全世界生产方面增加很快,但是消费方面有所增加,但从总量水平来讲还是非常低。所以金砖五国这种现象是一个非常崭新的现象,作为第三世界国家也是令人鼓舞的现象,但是我们应该冷静认识到他的这种现象是有一定局限性,它的局限性第一主要体现在中国经济体崛起。第二,主要是生产的崛起,而不是消费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