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政策解读]Barry Naughton:消费市场是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国际事务中心主任Barry Naughton(摄影/赵磊)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国际事务中心主任Barry Naughton今天(4月15日)出席“政策解读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他表示,一方面要完成转型,另一方面要提高操作的壁垒,改变福祉、福利和税收的系统,确保资金流入家庭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十二五”规划规划的目标。他强调,中国的消费市场是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意味着必须要进一步减少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偏向。

  以下为发言实录:

  Barry Naughton:非常感谢,尽管您这么介绍我,我想说尽管这是“十二五”规划,但这是第二个现代规划,也就是说第二个规划真正开始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作为正在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在此之前摆脱了很多低收入国家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但是中国仍然会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我想,刚才张平主任和发改委应该得到我们的赞赏,因为他们规划的进程是一种全新的方式。所以,特别是能够解决中国复杂的问题,这种规划是传统意义上的规划无法比拟的。同时我也想说,我同意刚才小格林伍德提到的具体话语和观点,提出五项执行的建议,真的非常棒,而且由此所产生的短期政策议程对于中国政府和发改委来说,同样也是很好的。

  刚才小格林伍德先生已经描述等很好,所以我在这里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我看来整场规划两个最重要的问题,当然这两个问题也是最引起国外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这项规划大力推崇了一种全新的转型模式。一种可能会是所谓的议程重新平衡,也就是张主任明确指出的一样,这项规划我们必须消除对国内消费的依赖性,国内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GDP的增长速度,至少家庭居民的收入超出整体收入的增长。这方面国内需求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规划当中另外一个重点是升级,这一点在规划当中得到重点强调,我们看到2006年随着中国制定了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以来,我们中国一直强调要把更加先进的技术融入进来,从而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同时也能够产生新的经济增长引擎,避免中国发生中等收入陷井。

  我们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到了要通过新行业避免,这也是非常有力的措施,我们必须补充一下两个重点有什么关系,也就是说这两种不同类型的发展模式和转型战略当中有什么样的关系。首先,是否可兼容?可融合。本质上绝对可以兼容和融合,为什么?这完全是因为随着中国消费者进一步扩大需求,我们看到现在在全球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推动很多新型技术创新出现的主要推动力。我们看到在经济学发展的历史上,一个主要的市场不断地推动创新的发展,这个非常重要,现在中国就发挥着这样的作用,中国的企业在市场上,可以更好地贴切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可以在竞争当中引领竞争,这是可以融合的。同时存在一些区别和相互之间的差异,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中国的消费市场之所以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政策存在偏见。当然,正因为存在着这种偏见,强调一方面的问题,中国经济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里所指的是对资源进行大量的依赖,从而创造了世界顶级的公司。

  但是如果往前看,我们觉得中国的消费市场是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减少,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偏向。也就是说在各个系统当中包括监管和外贸方面都要这样做,因为中国人民的购买力仍然是最大的,仍然是有待挖掘的。如果我们看一下自然资源定价,显然我们需要走向市场定价的趋势,但我们需要意识到在短期,因为绝大多数的自然资源,特别是能源由国有企业提供,因此定价改革的影响就会使得收入的分配完完全全朝着我们所希望的相反方向走,这也是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规定,这也是完全正确的。一方面要完成转型,另一方面要提高操作的壁垒,改变福祉、福利和税收的系统,确保资金流入家庭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十二五”规划规划的目标。

  另外我想提一点,两个不同的目标之间存在冲突,但冲突也会带来积极,冲突是积极的,冲突和差异可以推动中国取得持续的进步。我们看到有战略意义的新兴行业,全球的人民都把眼光投向中国,想看中国如何发展新型行业。在七个战略性产业当中有30多个次行业,包括海洋行业等等,所以在这些规划当中,这方面的规模很多,你必须要改变发展战略才能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中国很多省份都在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行业的目标,这意味着有上百个新的行业正得到了规划的鼓励和激励。当然,这是完全正确的,刚才我提到了中国是一个大国家,什么都是大的,创业者精神作为一个因素能够推动新创业家的出现,同时我们要充分的意识到,我们必须要有退出机制,我们不知道这些公司当中有多少会成功。我想指出对于下一个中国的成功而言,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机制,只有这样这些项目才能获得成功,只有这样赢家才能够进一步的扩张,输家才会排离出去,不会影响过多的资源,这个规划非常好,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