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李开复:用自身的经验帮助中国公司走入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519291329da45e800cb6bb32d3d3cae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创新工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希望在他投资的这面对外国市场的公司里,有一些会成功的走入国际市场,取得令人惊讶的成功。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你能畅想一下,未来对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哪些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好处?

    李开复:随时可以找到你想找的人,随时可以找到你想找的信息,甚至某一天,还没有主动地去找,信息找到你身上来了。

    记者:那你们创新工厂这些,在做的这些项目当中,你认为能够在移动开发方面的这些功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有那些跟现在不一样的地方?

    李开复:有很多推出来,比如说电信他可以提供更符合中国用户使用的android体验,帮助手机更方便的得到本地化,还有我们应用项目它可以让手机跟PC能够连起来做内容的同步,甚至不要用一根线,用wifi就可以连线,还有友盟他能够帮中国的开发者,很容易的了解他的用户,这些都是一些我们已经公布的项目。

    另外还有很多其它的项目,有关娱乐的、社交的都会带来很大的惊喜,现在创新工厂的项目,已经得到了很大的程度投资界的关注,每一个项目也有,很多项目也有很多的VC想要做下一轮的投资。所以我们觉得我们的,应该的眼光还是不错的,我相信你可以一定期望不久的将来,看到很多创新工厂所投资的项目,是身边的人都用的。

    记者:请问你是怎么看待,就是现代这些新的项目,新的团队,他们一些已经成熟的技术?

    李开复:我觉得大公司它,它当然有它的优势,大公司它可以有更多的,更好的品牌,更快的把它PC的产品推进移动,但是我觉得小公司可能会更专注,可能会更懂移动方面的,所以我觉得大公司,小公司都有机会。

    记者:那就是中国入市十年,我们看到一些跨国公司,它进入中国来分摊中国的市场,但是在中国这个互联网行业,我们可以看到就是一些跨国公司进来反而发展的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你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

    李开复:其实互联网发展的很快,所以你本地化跟授权,要做的更彻底,有就是说,因为中国有很多互联网公司,门槛也不是特别的高,而他们又更懂中国的用户,所以跨国的公司,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需要放权给更懂中国的团队,让他们能够更快速的运作,这样的话,我觉得其实跨国互联网公司还是有机会的。只是到现在为止,大部分的跨国互联网公司都没有足够的放权,还有些可能没有足够的谦虚的去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

    记者:那目前创新工厂有没有一个项目计划,帮助中国的企业做一些技术的开发,然后帮助他们更好的走向国际市场?

    李开复:对,其实中国公司走向国际市场,会有类似的挑战,就是你要同样的谦虚地去理解外国用户,然后你也要有很好的外国团队,然后放权给他们,所以其实整个问题就倒过来了。那创新工厂现在其实投了大约四五个项目,是面对国际市场的。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它就不仅仅把在中国得到成功作为一个目标,而且一开始就要进入若干的其它的外国市场,那在这些方面,我觉得其实在过去,我在外企的工作,是有一定的这种学习的作用,然后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更了解,也可以帮助我们的团队更了解,怎么样虚心去了解别的国家的用户,因为是不一样的,另一方面的话,因为我曾经在美国工作这么长的时间,也可以帮助这些公司介绍美国的渠道商、合作伙伴、美国所推广的方式等等的,我觉得基于这些理由的话,我还是可以,希望在我们投资的这三四家面对外国市场的公司里,有一些会得到,至少有一些会得到让人非常惊讶的,这个中国公司走入外国市场的这样的成功。

    记者:能透露一下,这四五企业的情况吗,比如说它是做B to B还是B to C?

    李开复:基本上都是B to C的,有一家我们已经宣布的这个行云,这个你在网上可以搜索到,那行云它所做的是一个社交游戏的平台,它是帮助中国的社交游戏的开发者,其实是非常有能力的一些工程师和开发者,但是他们对国外的这种使用习惯、语言、文化、收费方式等等,可能都比较陌生,所以行云它提供的这个云平台,它能帮中国的开发者,非常快的开发社交游戏,而且推到各种不同的国家,从俄罗斯到巴西、波兰、德国等等30多个国家,对这个项目我们非常的看好。

    记者:你有关于移动互联目前在手机上面的支付功能方面的项目吗?

    李开复:手机上支付,我们认为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但是这个方面,可能要很多,很长期的钻研,而且要非常了解这种银行啊,体系等等方面的。那创新工厂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找到一个团队,有这样方面的经验,来做这个事情,但是这个领域是非常重要的,可是要花很多苦功夫,而且要真的很懂这个领域,不是一个,这个没有做过,或者知道一点皮毛的人可以做的。所以我们在这样的领域,没有一个特别深度,特别专家的团队,我们可能不太敢介入。

    记者:团购你怎么看?

    李开复:团购我觉得现在是一片红海,要开始,而我们作为一个初期投资,更不可能介入了,如果你有幸成为现在四五家比较大的,那就看谁有最好的运营能力,能够把它融到的这一大笔钱,非常有效率的花掉,然后得到品牌的提升,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很值得观看的一个战争,但是如果你今天是一个没有什么太大资金的,也没什么太大份额的团购网站,那你就会很辛苦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找到方向,要不然的话人家这一二亿美美金砸下去,你没有什么钱,那很困难了,那作为我们这种初期投资者,在这个阶段是不可能进入团购的。就算我们想进入的话,这不是一个适合初期投资的一个领域。当然我觉得长期来说,我不认为团购是唯一的方向,现在有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就是我们称为线上到线下,OTO,以前人家不是说B to B、B to C这些嘛,Online to Offline其实很大的机会,团购只是里面的冰山一角,Online to Offline就是说,怎么样能够让这些线下的商家,他们能够很好的用线上的资源,来获取用户、保留用户、理解用户、挖掘用户的数据,那么这是方面,我认为是以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的潜力,但是今天的这样的一个低门槛的团购模式呢,已经是一片红海,我们应该没有任何可能性会介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