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曹国伟:将微博打造成一个与众不同的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dc1a981313d431184e089916823d36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任威风)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新浪CEO曹国伟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微博是介入twitter跟facebook之间的一个产品,他相信有更多的空间,让他们去创造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模式。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刚才谈到一个模式,打造一个围绕微博平台的生态链,具体该怎么理解?你最近有什么规划?

    曹国伟:这个实际上,我们去年在11月16号我们做微博,开发者大会就是为了目的,实际上就是说,我们的平台是开放的,可以让很多人介入进来,我们可以在按照不同层面,合作伙伴的合作等级的话不同程度的开放,主要是在用户,用户关系跟信息的这个商业围度来开放,这样的话,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他可以用我们的平台去开发应用,比如说游戏啊,比如说一些垂直领域的应用,比如说媒体的应用等等,他可以架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可以让很多用户去用。这样的话,实际上有点像类似苹果,这个APP的意思。他可以共享我们用户,是吧?那个某种意义上,有些运用能够做的好的话,他就可以有收入,那我们在这这个跟他说的分成,平台分小部分,他们拿大部分。

    记者:就这个模式,有没有一些规模化比较成功的尝试?

    曹国伟:现在还是比较初期吧,因为开放实际上是需要我们在上面不断积累新的应用,但是我觉得在这上面,有一些规模化的应用,但是有规模化收入的还不多。

    记者:那现在在美国的话,就是同行对facebook的估价比twitter要高的多得多,而在中国的话,最火爆的还是微博,它这个差异你认为在哪,这个原因在哪?

    曹国伟:这个方面,我觉得从使用时间用户来说,facebook比twitter要高很多,另外一个facebook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规模化的收录模式,我觉得在两个方面。但我相信在这方面呢,微博跟两个都不一样,微博有点介入twitter跟facebook之间的一个产品,所以我相信,这里边可能是,有更多的一种空间,让我们去创造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模式,我觉得。

    记者:那我们之前,其实在做博客的时候,尝试过和一些民博,尝试一些广告方分成,那么在微博里面,因为我们现在用户已经很多了,我们会不会来尝试这种模式?

    曹国伟:我觉得这是一个整个的体系吧,我觉得这里边的那个广告分享啊,可能是一个,可以探索的方向,但是那个具体怎么做的话,我们还要再去研究吧,因为实际上我觉得这不是很民众分享的问题,那是整个一个分享的计划的问题。

    记者:那除了这种分享,那其它商业的模式的话,你还有什么比较明朗的一些计划?

    曹国伟:我刚才在上面已经说了么,那个这里边可能有电商那个机会,有游戏的机会,关键是怎么做的问题,其实我现在不大关心所有的问题,所以我也很难跟你讲的太具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