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孙晓华:“走出去”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2b91c3d17414d705e80efb0df6fc91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您好,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十年,同时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的时候,您是怎么评价中国入世十年来面对的一些机遇以及发展中一些挑战。

    孙晓华: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应该说中国如入全球经济化进程加快了,而且使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广大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能够具备国际眼光,逐步地走出国门,到世界上其它国投资发展,这样就是比较好的利用了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那么现在呢,即将进入新的十年,所以面对的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的,对于机遇来说,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国家在世界上话语权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充分,所以这样对我们企业进一步在经济格局这个大的变动当中,尽快地强占先机,能够实现比较快的跨越式发展,这种机遇是比较明显的。

    那么讲到挑战,那也是多方面的,首先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情况表明,如果一个企业要能够在真正的在国内和国际上站立脚跟,不断发展,必须切切实实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应该说如果只是说做一些传统的产品,缺乏这种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迟早是要落后,甚至被淘汰。

    创新的话,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并非是容易的事情,所以怎样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多方位、多渠道的,多角度的来考虑怎么样来加强创新方面的事情,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其一。

    其二的话现在越来越强调低碳经济,环保等等方面,那么我们国家长期以来,特别是我们很多企业呢,它就是靠低廉的劳动力,和消耗这个资源、能源,甚至排放一些有害的气体,所以这样的话呢,相对来说呢实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但是现在如果再这样发展就不能持续下去了。

    所以我们国家也提出来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就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为转变,对广大企业来说就是怎么样能够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能够使自己这个产品产业升级,这个挑战是巨大的,甚至我认为比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更严峻。

    主持人:您提到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也注意到近两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些国家有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出现,对我们有一些反倾销,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这个现象越来越严重,中国企业在这个环境下该怎么办?

    孙晓华:刚才谈到的贸易保护主义,我认为越来越严重,现在各个国家都不断地从本国利益出发,怎么样采取措施,使自己国家的一些东西能够更多地占领市场。

    包括你像美国长期以来,他就不再着重发展制造业,他通过金融危机之后他也知道,没有制造业是不行的,那么过去很多东西大量从中国进口,也从别的国家进口,当然我们是最主要的,世界能生产的各种产品,我们都能生产,中国被号称为是制造大国,他们越来越认识到要发展本国的制造业,那就会采取更多的所谓的措施。

    那这个措施本身就是贸易保护主义这方面的措施,这个本身未来会明显,未来会加重,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呢?还是和刚才谈到的话题有关,就是说你老是做传统的东西,还是不能持续地发展,因为就是你要是做一些高端的,特别是现在战略的新兴产业,如果我们抢先一步,抢占制高点,这样我们东西就会受欢迎。你如果是老路子去生产东西,人家生产出来了,人家可能不买我们了,即使买我们,也制定很多反倾销的政策,对我们企业就不利。

    主持人:海关总署近日发布一个数据,中国的季度贸易首先出现逆差,这是六年来头一次,您认为这次逆差的出现是一个必然的现象还是偶然现象,它会持续下去吗?

    孙晓华:应该来说还是一个必然的,因为我们国家一直采取这个措施,对这个贸易顺差、逆差问题,和这个国家采取政策是有关的。当然你要让我谈谈也有一定道理,和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也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十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做得很好了,您认为在未来十年,您对中国企业继续立足世界有怎样的期待和建议?

    孙晓华: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中国企业首先在国内要能够逐步走联合发展之路,当初各自创业,逐步发展这样一个阶段大体过去了,当然现在很多企业还在继续创业,但是对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水平的企业来说,应该通过走联合发展之路,使这个企业更大更强。

    那么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还是更多依靠国家的政策,国家的扶持,你看全国工商联跟商务部的合作机制框架协议,目的就是要扶植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走出去这个过程,说老实话会遇到很多困难,意想不到的事情,所在国家的环境、政策等等,是不是了解很深入,另外你寻找的合作伙伴怎么样等等,很复杂的事情。但是有国家的扶持指导。

    寄语的话,我认为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也是大势所趋,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所以我衷心祝愿我们中国的企业,能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通过十二五规划期间,发展方式的转变,能够实现新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