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迟福林:离岛退税是朝着国际购物中心走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dcb61ee0e31420b79597ab1d7c2a852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您好,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十年,我们注意到今年的主题叫做包容性发展,请问您个人对这个包容性发展怎么理解的?

    迟福林:我很高兴参加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因为我参与了博鳌亚洲论坛的创意。我想包容性增长它的本意是共享发展,那用中国的语言来说是寻求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科学发展的基本内涵,是公平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它最本质的是追求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所以这样一个公平可持续的发展,或者包容性发展,对于新兴国家,尤其亚洲国家来说,应该是下一步发展的基本目标,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进入一个以改变经济结构为重点的这样一个二次转型来说,它又是一个基本目标。

    所以我们把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说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追求什么呢?公平可持续。

    主持人:您个人看博鳌十年来给中国经济和亚洲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迟福林:博鳌亚洲论坛它不在于直接带动经济多大,而是在于它的影响力的扩大,开始创立的时候,那么它呢还不像今天影响力这么大,应该说博鳌亚洲论坛从亚洲现在逐步走向了世界,从逐步影响扩大到全球影响,从不能够完全达到世界上比,现在可以说和它相媲美,它的影响力扩大。

    博鳌发出的声音对亚洲人有影响,对世界有影响,比如说这次几个金砖国家的首脑都要参加亚洲论坛,这里发出的声音对世界经济将有重大的影响。

    所以博鳌亚洲论坛,它的影响力的扩大,是它的地位、作用也在日益扩大,从一个中国亚洲,走到了世界,真正成为世界一个重要的论坛,发出一些重要声音,对国际经济起到一些重要影响。

    主持人:你说这个还不是对经济有直接的推动作用,说得有点欠缺,但是对海南经济推动是实实在在的。那么现在还有一个政策大家特别关注,就是海南即将实施的离岛退税政策,您认为这个政策将对海南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迟福林:你说这个很对,有了博鳌亚洲论坛,催生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有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大背景,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所以正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推动下,应该说海南的国际性,海南国际旅游岛目的是干吗呢?建设国际化的旅游岛。

    所以今年1月1号开始的离境退税,到4月20号马上开始的离岛退税是朝着国际购物中心走的第一步,那么起步很重要,但是目标更重要,它的起步会直接带动海南旅游,尤其是离岛退税。

    尽管现在退税额大家说还偏低一点,退税品种还少一点,但是只要起步,这个起来了,未来的长期目标,建立国际性购物中心,它就有了大目标,这样会大大地推动海南国际化的进程,对海南的旅游业,相关服务业,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主持人:您提到离岛退税是第一步,现在有第二步措施在商定中或者即将出台吗?

    迟福林:我是一个研究者,我把海南分三步走,第一步,我们从离境退税、离岛退税开始。第二步,可能在这样一个规范管理基础上,再用个三五年的时间建成日用消费品免税区,第三步,建成类似香港的国际性购物中心,这个时候那么海南岛它就会形成国际旅游岛的综合服务环境,这样对国际、国内游客会有更大的吸引力。

    主持人: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十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十周年,您认为加入WTO十年来对于中国经济这样一个推动作用,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它给予了怎样的机遇和障碍?

    迟福林:这两个十周年是一个巧合,但是它表明了一个本质,表明中国更大程度的开放,所以这十年来中国从参与国际经济,到成为国际经济格局中的一个重要的成员,甚至发挥某种主导性的作用,这就是一个开放过程中,中国在发生变化,中国在世界格局的地位和作用发生变化,所以博鳌亚洲论坛和中国加入WTO十周年这个过程,表明中国走向开放一个进程,而这个进程今天看来,我们应该说是对中国有决定性影响,中国今天,我们十年前,我们只是积极地进行参与,今天成为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格局当中的一个越来越有重要分量的一个大国,所以你看这次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会议在这儿一开,又增加了它的分量。

    所以从这里来看,博鳌亚洲论坛也好,中国加入WTO也好,证明一条,中国只有积极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我们才能促进我们的经济的国际化进程,才能提升我们的发展水平。

    主持人: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