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张亚勤:更均衡更公平更有包容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e4006ed6e76472957414795844dbbd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兼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张博士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我们注意到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它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您在IT行业如何理解包容性这个主题呢?

    张亚勤:对,包容性发展,这个我觉得是特别好一个主题,现在全球化的进程在不断地加快,需要有一个更加均衡的,更加公平的,更加有包容的这么一种发展模式,这个包括全球的模式,也包括中国内部发展的模式,在IT产业很重要一点,比如我们在企业里面首先领导力是要有包容性的,有全球化的眼光,然后有均衡发展这么一种布局,那么第二点是有包容性的一种文化,你要能容纳不同的观点,不同的创新的模式,不同的,包括人才的背景,对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你必须要有这样一种文化。

    另外一个是需要有一个机制,包括你的商务模式,你的这个产品,形成这么一种包容发展的一种模式,比如说在微软的话我们做平台的产品,不仅仅我们自己要把它做好,而且要和产业合作,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在我们平台上去开发软件应用、服务内容,本身发展模式不是排他性,不是说竞争性的游戏,而是共同发展,包容性发展的模式。

    主持人:您提到了协作性发展,因为今年也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这个十周年意味着中国IT行业大开放的十周年,您认为这种开放对微软带来了什么机遇吗?

    张亚勤:我最近一直在讲开放性,也包括包容性,特别是市场化经济,不管中国也好,还是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这么一个动力,如果大家都去封闭自己的市场,大家都来保护自己的民族企业,这样做的话,大家不可能去发展,不可能去有更大的这么一种市场,因为这都是对等的,你开放你的市场给别人,别人会开放你的市场。

    所以我觉得现在开放性经济,共同发展的模式,变得越来越重要,刚才你问到一些微软具体的一些模式,微软来讲的话,我们首先是有更多的创新和研发,然后把中国作为一个创新基地,不仅仅是一个大的市场,而且是创新、研发的基地,另外的话又是战略的中心,对我们来讲和合作伙伴一起去开发产品,包括和整个产业一块成长是我们最重要的目前发展的模式。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互联网行业,现在很多国际市场上巨头进入中国市场,跟中国本土企业瓜分中国市场,在互联网企业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国外企业在中国本土发展得并不是顺风顺水,这个可能是互联网行业比较独特的现象,您是怎么看待?

    张亚勤:刚才讲到十年,开放性、市场化,可以看到过去十年中国进入世贸,也正好是博鳌的十周年,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十周年,所以我觉得市场,我一直强调市场化和开放性经济一定要持续。

    跨国企业到中国来,我觉得首先要融入中国这种文化,我经常讲跨国企业在中国,就是中国的企业,所以你的产品和服务模式,都应该更加的中国化。

    互联网企业更是如此,互联网企业如果看一下,现在确实是跨国企业在国外做得很成功,在中国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我觉得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跨国企业整体来讲决策的速度,还有决策的这种方式,可能并不能适应中国的模式,可能周期太长,在中国本地决策的并不是很够。

    第二个,互联网本身发展特别快,发展很快的时候,它可能有很多模糊性和不确定性,所以有很快应对方式,所以这个对于跨国企业造成一些挑战,包括在政策方面,在具体的业务方面,都会有一些挑战。但是在下面的,这是过去的十年,下面的十年,中国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透明,那么这个时候可能更多竞争力来自于创新,来自于对遵守国际的规则,过去中国互联网可能很大的程度是在不断的学习,在摸索,过去曾讲过,我说是80%的模仿加20%的创新,未来的话可能需要80%的创新,加20%的模仿。

    但是整个来讲,对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务,以及中国互联网在全球的业务还是很乐观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也提到中国企业的发展开放,实际上微软对中国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平台支撑,也是给微软带来一些机会,您担不担心未来在中国本土出现与微软抗衡的公司,然后在这样发展上。

    张亚勤:市场是不断变化的,你自己一定要去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去,有的时候要颠覆自己才能继续进步,微软有很多竞争对手,很多的合作伙伴,整体来讲IT产业在发展,在转型,很多的机会,比如说今天晚上会讲到移动互联,我们在讲云计算,我们在讲新的一代用户的界面,我想这个东西对IT产业带来很大的机会,整个的蛋糕是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并不担心竞争,最重要的是怎么样把这个蛋糕做大。

    主持人:对,您刚才说到今天晚上要谈的,也是我们比较关注一个话题,就是这次的博鳌论坛,您比较关心的一些话题,包括您会带来的一些议题,有哪些能够给我们透露一下吗?

    张亚勤:我刚刚参加了一个跨国企业CEO的圆桌会议,大家其实谈到很多,就是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在跨国企业全球战略中的扮演的角色,我想大家还都是比较乐观的,不管是对市场开放的程度,包括创新的能力包括对知识产权的IPR环境,我想整体是比较乐观的。

    然后今天晚上我会主持一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未来这么一个论坛,这也是现在一个热点,也是产业发展最快的一个方向,所以我们会讨论移动互联网目前的格局,未来发展的方向,包括中国的竞争力,明天我可能会去一些论坛,整体来讲我想每次来博鳌都是有三个目的,一个目的是了解宏观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包括产业格局的变化。第二个的话,自己会参与一些活动,然后传递一些信息。那么第三点的话会会老朋友,我可能第七次、第八次来博鳌了,有很多很多老朋友,大家都很开心在这见面。

    主持人:谢谢您张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