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郑新立:改革将会决定十二五发展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8c6862319db410c9bbd958541adcda0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著名经济学家郑新立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十二五能不能取得成功取决于我们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决于改革,是改革将会决定我们十二五发展的成果。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郑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您对包容性发展这个主题有怎样个人理解呢?

    郑新立:包容性发展是我们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提出来的,它的内涵我想主要有四点,第一个就是强调机会均等,所有的人都能够参与到发展中间来,而且能够分享到发展成果。

    第二个,经济和社会能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比较健全,经济发展跟生态环境都能够得到兼顾,为人民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第三个,就是在世界上各个国家都能得到发展,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第四个,发展最终体现在发展人自身上,人自身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他的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都能得到提高,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真正是我们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的十二五开局之年,可能十二五期间对中国经济转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那么您认为我们十二五要实现发展目标,最大的举措在哪里?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郑新立:十二五提出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十二五能不能取得成功,取决于我们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能不能够取得突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呢又取决于我们的改革,通过改革能够建立一个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所以,最终是改革将会决定我们十二五发展的成果。

    主持人:最大的难点您认为在哪里?

    郑新立:最大的难点就是自主创新,因为我们发展方式转变的,首要的转变,就是要调整需求结构,要扩大消费,增强消费的经济增长力拉动作用,现在看来自主创新,我们能不能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决定我们在经济发展中间有多少利益能够为我们中国人所得,因为谁掌握了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利润的分配权,一个企业他实现了很多利润,是我们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那么他实现的利润就是我们中国人分享了,装到我们中国人的口袋了,如果这个知识产权是外国人的,赚的利润大头就让外国人拿走了,我们拿个小头。

    所以实现需求结构的调整、扩大消费,归根到底要靠自主创新,这是最大的难点。那么我们十七大提出要把自主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这几年势头很好,去年我们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占全球第二位,好多成果开始涌现,但是还要继续努力,在这方面,我们跟美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要用多久才赶上美国的自主创新水平?

    郑新立:我认为到2030年,随着中国的GDP的总量能够赶上和超过美国,那么我们在创新能力上也能够赶上和超过美国。我跟你举一个例子,去年我们中国申请的国际专利是8000项,美国是5万项,2009年,美国是我们的六倍。但是2010年,中国申请的国际数量跟美国比,已经缩小到3.6比1了,就是美国是我们的3.6倍,一年我们跟美国距离缩小了40%左右,要按照这个速度下去还是很有希望的。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在发展过程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可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我们如何规避这种风险,不必去步拉丁美洲国家一些后尘?

    郑新立:能不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可以说是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按照世界银行定的标准,中等收入跟高收入国家的界限是1万1千美元,就是人均GDP1万1千美元,我们去年是人均四千美元,那就是说再翻一番半,才能够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根据我们前三十年发展的实践呢,一般来说十年我们人均GDP可以翻一番,再翻两番就是用二十年,到2030年,如果再提前几年的话到2026年,我们人均GDP就可以走出中等收入这个区间,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人均GDP超过1万1千美元。

    实际上这个未来二十年,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那么就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要调整需求结构,要通过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来实现经济增长。

    第二个要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我们第三产业占GDP比例只有34%,发达国家都占到70%到80%了,所以第三产业一定要加快发展。

    第三个要自主创新,用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第四个要调整城乡结构,农村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这样呢,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的产出率,为二三产业的发展提供劳动力资源。

    第五个,就是我们要投资于海外,把我们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把它们通过外汇投资,把外汇的货币储备和国债的储备,外国国债的储备,变成资源储备,变成物质储备,我们用这些钱到海外去搞并购,通过并购提高我们自主创新能力和海外经营能力,通过到海外拿到更多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来打破我们经济长远发展的资源、能源的瓶颈约束,所以要实现这些方面的转变,我们就有可能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主持人:您刚才实际上是提了这个五点建议,那么我们知道今年除了是博鳌十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已经入世十周年了,您从"九五"开始一直参与着国家的经济蓝图的规划建设,我想请您来评价一下,从咱们五年规划来看,怎么来看入世十年带给中国经济的一些影响?

    郑新立:我参加了八五、九五、十一五规划的起草工作,是起草组成员。九五规划最突出一个特点,就是我们提出了两个转变,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是经济增长要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同时提出呢,体制上从计划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通过体制的转变来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另外提出要振兴四大支柱产业,九五计划这个目标是完成了。

    当时我们提出四大支柱产业的时候,就是电子、机械、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占整个GDP的比例不到10%,现在占整个GDP的比例已经超过20%了,这四大支柱产业立起来了,这是九五最大的成就。

    那么十五主要成就就是我们扩大内需,当是面临着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内需不足,我们通过扩大内需,把高速公路开始建起来了,现在我们形成了基本上全世界第二的高速公路的网络体系,就是十五的功劳。

    那么十一五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干得最好的一年,十一五初期的时候,我们的GDP的总量按每年计算才两万多亿美元,到十一五结束的时候,按GDP,按美元来算,五万多亿美元了,按美元来算,你想想,我们在世界经济的排位一下子有个大的提升,人均GDP达到四千多美元,而且十一五呢,还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不但没有受到危机的冲击,而且大踏步地前进,所以十一五干得最漂亮。

    主持人:那您认为入世这十年,对十一五非常优秀的表现是不是也有一定影响?

    郑新立: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个外部因素,这个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还是我们通过改革,把我们13亿人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大家都在努力地谋发展,所以我们形成了一股合力,整个这十年发展得非常好。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您刚才谈到外贸这一块,可能最近这几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中国走出去造成一定的障碍,下一个十年您对中国外贸有什么设想?

    郑新立:去年中国出口总额是一万五千亿美元,进口总额一万四千亿美元,估计呢,到2015年,就是十二五末期的时候,年进口额会超过两万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的进口总量,会达到11万亿美元,11万亿美元是多么大的数,所以中国未来市场的优势,市场这个资源对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强,我们这个市场对于任何国家都是开放的,谁都可以来占领。

    那么我们先前六大进口来源国和来源地区里面,第一是日本,第二是欧盟,第三是东南亚,第四是韩国,第五是我们台湾省,第六才是美国,美国人他老限制对中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那么结果使美国的企业白白地丧失掉大量的商机,所以他现在退到我们进口来源地的第六位,所以未来十年中国的进口还会继续扩大,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进口的国家,那么也就是说谁进口得多,谁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所以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发动机,未来这个发动机的功率会进一步增加,所以谁愿意跟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谁就能够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间获得更多的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我们知道4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中国出现了六年以来的首季度贸易逆差,您认为这个是会继续持续的一个现象吗?

    郑新立:一个呢,一季度外贸逆差,是我们这两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的显现,因为这两年我们在宏观调控上都是积极地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促进外贸收支平衡,减少贸易顺差,所以一季度今后增加比较快,符合我们这两年的政策导向。

    第二个呢,一季度进口得多,出口的稍微少一点,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我们进口的铁矿石、石油、大豆这些价格涨得太厉害了,可能是造成我们进口运费的增加。

    根据往常的经验,中国下半年进口增长比较快,所以一季度这个逆差现象是短期的现象,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随着中国出口的进一步增长,我觉得全年应该是保持贸易的审查,顺差的份额可能比去年有所减少。

    那么我们扩大出口的潜力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他们经济复苏缓慢,进口需求不可能有较快增长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扩大同新兴经济体,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扩大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来带动我们的出口,通过海外投资呢创造出口需求,一个是我们到海外搞加工贸易,带动我们零部件出口,一个我们到海外投资能源、资源,带动我们设备和劳务的出口,等等,通过资本的输出,带动商品劳务的输出,这方面潜力还很到,我们外汇储备快到三万亿美元了,这么钱放到这儿,另外生产能力又是过剩。

    那么这两个问题孤立起来看是两个包袱,把它合到一起就会成为一种优势,就是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的优势,所以未来一个时期,中国进口还会保持一个持续的增长,出口也会保持一个持续的增长,外贸收支会逐渐趋于平衡。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年初的时候出了一个国家智库月刊全球化,这个咱们的主题是共享人类智慧,然后共谋全球发展,我们谈到全球化的时候,可能一方面是有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担心有更多的风险和挑战,比如现在全球化发展会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状况,一个国家出问题,可能会带动更多的国家,有连带的作用,希望您建议一下中国参与全球化发展中,如何来规避这种风险,更好的来发展。

    郑新立:现在最大的风险来自于金融领域,现在金融体系,那么它的发展落后于各个国家贸易的发展,特别是美国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发发行国,他在全球的金融里面占有绝对的垄断地位,外汇储备呢,全球的外汇储备和外贸的结算呢,70%左右都是用的美元,而美元,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比重,美国的对外贸易在全世界对外贸易的比例都远远低于这个数。

    那么这就造成什么现象呢?美国政府滥用国家信用,滥发美元,造成金融衍生产品的过度的泛滥,使美国拿到了很多的助力税,拿到很多好处。但是呢,危机的因素不断来制造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美国政府滥用国家信用,滥发美元所带来的结果,你金融产品的创造,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要,就会带来金融危机。

    未来一个时期呢,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会在进展,但是在国际金融体系里面,怎么能够使新兴经济体他们的经济实力能够在国际货币体系里面得到体现,那么美国他要退出这个垄断地位是不甘心的,他们会制造各种麻烦,所以会产生一些摩擦,这些摩擦可能会导致 全球经济的一些不稳定,比如说最近美联储搞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向美元大量注水,这个实际上是把债务推卸到其他国家,推卸到所有以美元作为储备资产的国家。

    就我们中国来说,我们的美元的外汇资产超过一万亿美元,那么美元贬值一个百分点,就等于我们的外汇储备缩水蒸发掉一百亿美元,一百亿美元多大的数,都是我们中国人用血汗换来的外汇,你一百亿美元,他一贬值,你说蒸发就蒸发掉了,这个成为我们很大一个风险。

    那么办法是什么办法,就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现在G20正在讨论这个事,另外我们要通过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历程还是比较长的,中间会有很多竞争。

    主持人:谢谢您,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