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王金龙:星巴克要把中国变成第二本土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fa3e09db2794565c5e8f3a131e9f6e0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星巴克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王金龙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王董事长您好,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十周年,我们知道星巴克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合作伙伴,您作为合作伙伴怎么评价博鳌亚洲论坛整体的评价?


    王金龙:我觉得博鳌提供非常非常的平台,是亚洲也好,政府也好,商业也好,还是其它一些机构把它聚集到一起,能够讨论今后亚太怎么样能够更加向一个方向,能够有更好一个发展,我觉得博鳌的发展,博鳌的意义就是能够把大家共同交流经验,能够把大家的发展方向,能够把它更加一致起来,更加统一起来,这样星巴克作为一个在中国发展,那么我们把中国作为我们第二本土市场,那么整个中国星巴克发展和中国,和整个亚太发展是分不开的。


    所以这种从彼此本身角度来讲,我们是非常赞成,而且每年也在积极参加,对其它公司也好,对市场大家发展都是非常有异议的。


    主持人:我们也提到了,现在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可能这个入世十周年,您是如何评价中国在商业包括服务业上的开放,对于星巴克不提供了怎样的机遇?然后也有怎样的遗憾和不足?


    王金龙:我觉得从中国入世以来,更多、更快、更大开放,引进外资,或者是其他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比如说WTO以前,开放以前,我们作为零售来讲,是不能在中国直接经营,开放以后可以在中国直接经营,有了这个条件之后,星巴克在中国发展也是突飞猛进的,我们也希望2005年在中国大陆本身,从现在的450家门店发展到1500家门店,包括从其它产业,咖啡也好,还是茶也好,或者更多其它的产业链,整个产业链会有更大的发展,整个中国的发展,肯定是对全世界发展,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实际上它也是在过去经济社会过程当中,是带动了全球各个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星巴克换了全新的品牌标识,是不是这也意味着星巴克在销售渠道上有所拓展,像您刚才说的有一个增加,那么具体有没有这样一个计划、规划?


    王金龙:所以星巴克过去四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发展不但代表全球最好的品牌,最好的咖啡,同时它已经超越了,它的发展的前途,在今后发展中肯定是超越了我们的门店,会从一个比较单一的(英文),那么发展到整个多元化,我们希望能够在(英文)的生活过程中,所有过程中都能够提供星巴克体验,能够提供星巴克产品,比如最近我们在中国推出VIA免煮咖啡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消费者一直希望星巴克提供,为我们消费者提供任何时候,不管家里也好,办公室也好,还是路上也好,能够随时享用一杯美味的星巴克咖啡,VIA作为新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同时也能够星巴克从(英文),超越我们门店的话可以进入中国最大的咖啡市场(英文),那就是(英文)。


    我想这个也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品,为我们进入新的领域提供一个渠道,所以我想今后星巴克在这一块会有新的发展,刚才我提到比如说在茶这方面,我们在中国正在建立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因为中国是五千年的茶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很多优秀的产品,我们希望星巴克在茶方面在国际上的经验(英文)带到中国,以中国为中心,把茶的发展和研究能够有一个更快的发展,能够更多带入全球市场。所以星巴克茶的产业也有将近12亿美金的生意,这个希望能够在中国,(英文),在茶的方面有更大的研发,为中国的消费者,同时通过星巴克的平带把中国的茶带入全球。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星巴克开始做速溶咖啡以后,它比同种类品牌价格实际上要高的,在高价竞争中您有没有过担心,因为有价格上不具备优势,所以竞争也不具备优势。


    王金龙:我是一点也不担心,实际上星巴克的免煮咖啡,这个VIA免煮咖啡,它并是创造一个新的品类,它是以速溶的方式出现,但是它完全创造一个新的品类,因为它的产品质量,制造过程,还有它的整个(英文),我们叫风味也好,新鲜程度也好,还是很(英文),实际上和一杯现煮咖啡是一样的,今天我们(英文)说我们银行行长在做(英文),一个是现煮的咖啡,一个是VIA咖啡,喝不出区别来,这个是创造一个新的品类,对于消费者来讲,大家看到不仅仅是它的价格,更重要看到它的质量,整个也是我们星巴克企业的延伸,所以在这一块我是不担心的,同时我们希望今后在中国有更多的渠道,不管是(英文)也好,酒店也好,还是(英文)也好,还是其它的现在(英文)的方式,我们会有更大的发展。


    主持人:说回到入世,中国市场开放以后,可能有很多跨国集团想走进中国市场,有些企业做得很成功,像星巴克,还有的企业不太成功,您介绍一下星巴克之所以占领中国市场经验所在。


    王金龙:我觉得首先对中国文化,中国土地的尊重和了解,星巴克不仅仅把中国作为海外最大的市场,更重要把它变成第二本土市场,它的意义和你作为最大的市场和潜力市场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要做很多的,不管发展上来讲,实际上在全球的文化和价值观上是一致的,我们产品标准的质量标准也是一致的,但是会更多的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产品能够引入这个系统,同时建立研发中心也好,包括在云南(英文)也好,都是为了更多的,能够使更多的东西,更多的新的产品也好,中国的元素的东西也好,能够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这个产品,同时也希望能够把这个东西带入全世界,这样的话首先是我们对消费者的理解,对消费者的尊重,质量第一,同时(英文),就是继续建筑我们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非常紧密的,我们叫(英文),叫做情感上的联系,我们通过更多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相关的产品,会使这个情感联系越来越强,那么它的发展会越来越快。


    我觉得一定是对中国的尊重,对中国文化,对中国经济,对中国政治各方面的一个了解,能够在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市场,应该把它看作是一个在中国,为中国,同时能够在中国,通过中国研发也好,制造中国的产品,把它推向全世界,这样能够在中国建立,真正建立它的生根发芽,能够在这里成为,不仅仅是一个(英文),全球的一个品牌,更重要变成中国本地一个品牌。

   主持人:顺着这个话题再问一下,因为现在有很多中国本土企业也想走出去,走向国际,您对他们有怎样的建议?


    王金龙:我觉得首先作为中国的企业,一定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走出去一定要坚持自己,不要把自己忘掉,如果你完全入乡随俗了就丢掉自己的本,所以一定要坚持自己,同时也要尊重当地文化也好,消费者习惯也好,要有一个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也能够把自己,不仅仅是到这里投资赚钱,更重要为当地社区也好,或者当地经济也好,也要把自己融入进去,这样才能更广泛受到当地消费者和各方的支持,另外认可,也得到各方一个市场。


    主持人:谢谢您王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