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李晶:看好资源、金融、消费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98383eaa07c41504b729fadb06b276a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李晶女士你好,我们可以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媒体已经开始在提,现在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后危机时代,今年欧洲欧元区金融危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您是怎么判断?现在危机真的过去吗?包括今后几年世界经济基本面的走势您有怎样预测?


    李晶:全球的这种金融危机主要出现在08年的下半年,然后09年、2010年中国和全球的经济都是在复苏过程中,虽然说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不能说现在没有危机了,因为我们看到在世界各地还有各种各样非常大的挑战,比如说欧元区情况还没有完全恢复,另外中东政局不很稳定,美国经济虽然在最近几个月有所复苏,但是我们还是要长期观察,是不是复苏步伐能够稳定下来。


    现在新兴市场,包括金砖五国经济发展速度还是很好的,特别是在中国带领下的金砖五国,在未来数年可能会领先于全球发展速度的。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上周美联储主席表示说,全球商品价格上涨这是一个暂时趋势,并不会形成长期趋势,您怎么判断这个全球通胀这么一个趋势呢?


    李晶:这个商品价格攀升是跟全球经济有密切关系的,商品就是能源、金属、农产品,在危机之后从09年年初到现在两年以来,商品价格的攀升是史无空前的。


    我觉得呢,在未来的数年,就是因为全球金砖五国新兴市场的国家,人均收入会提高,消费各种各样的能源资源也会提高,这样的话对通货膨胀,对商品价格是有很大压力的,比如说从石油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在不远的将来,原油价格可能会超出130块钱美元一桶,在金属方面,中国非常紧缺的金属资源,包括铜,价格在未来数年还是会走高的。农产品呢,中国和全球的新兴市场的国家,现在吃更多蛋白质,更多肉类,就需要更多的饲料,所以对大豆、对玉米的价格压力还是很大的。


    所以总体来看我们对商品价格走势还是非常看好的,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大宗商品价格的这种增长,另外在供应方面,特别是在能源、石油和金属方面供应是有限的,所以导致供应和需求的不平衡,也导致这个价格的攀升。


    主持人:4月8日欧洲央行宣布,就是他们可能是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这是否意味着全球已经进入加息周期,欧洲加息会对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汇率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晶:这个欧元区加息并不意味着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因为现在美国加息可能要等到2012年,中国当然已经进入加息的周期,我们加息加了4次了,其它一些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包括资源生产量庞大的国家,像澳大利亚,加息已经是很久了,已经是从2010年到现在加息数次了。所以我觉得各个地域,各个地区,它的经济情况有所不同,各个国家央行也采取不同的货币政策,欧元区加息对中国的影响,直接影响不是太大,但是欧元区的经济,对中国经济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欧元区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大概22%的中国出口是去欧元区的,如果欧元区经济不景气,对中国的出口也是有负面影响的。


    主持人:4月6日,央行再次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可能它意在抑制通胀,但是有一种说法,会认为这个加息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会进一步增大,导致热钱流入,可能会进一步带来通胀的隐患,您赞同这种说法吗?


    李晶:央行加息呢,主要是基于现在对通货膨胀的一个担忧,另一方面呢,因为现在通货膨胀,我们这个CPI数字3月份还没有出来,可能超出5%,但是银行储蓄的这个利息是低于通货膨胀的,所以现在的利润是副利率,所以央行想扭转实际利率负利率这种现象,在最近这段时间加息加了4次。


    另外一点加息的目的就是来抑制大家对这个公司、个人对贷款的需求,如果利息高了,当然需求应该降低,这样的话如果贷款的量下降了,也会对通货膨胀有比较好的影响。我觉得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二季度,央行还会再一次加息,我们预期在上半年第二季度,可能还有第二次加息,另外银行准备金率,可能再调高0.5%。


    主持人:就您个人来看,目前您所看好的一些行业和投资热点有哪些?


    李晶:我们有几个行业比较看好,首先是资源类的股票,刚才我讲了中国对资源的需求非常非常大,而且增长速度非常非常快,中国是缺乏资源的国家,所以我们对资源类的股票一直是非常看好的。


    第二个我们对估值比较低的股票,特别是在A股上市的蓝筹股、大盘股,包括银行股在内比较看好,金融股板块我们比较看好,包括银行股,也包括保险股,因为在加息大的背景下,银行的利息差在提高,另外一点如果利息提高了,保险公司他的投资汇报也会提高。第三方面我们比较看好就是消费,人均收入,未来数年的提高水平可能在提高20%到25%之间,这样的话就会导致整个消费,整个消费板块表现比较好,因为大家现在收入在提高,所谓消费就是零售,包括旅游,包括娱乐等等,所以跟消费挂钩的板块我们是非常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