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包容性发展]曾培炎:包容性发展提倡平等互补和兼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先生在《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分论坛中表示,包容性发展是各种文明的互相激荡、兼容并蓄的发展,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基本特征。不同的文明有着历史长短之分,但是无优劣高下之别。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该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该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包容性发展提倡各种文明平等、互补、兼容,主张不同的文明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少一些对抗、多一些对话,少一些傲慢和偏见,多一些理解和沟通,这样才能实现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以下是发言实录:

  张燕生:衷心的感谢福田康夫理事长刚才做的精彩演讲。刚才福田康夫理事长给我们讲了一个从亚洲、从新兴经济体、从全球的视野,也就是关于新幸福观的讨论。其中他讨论了也就是在全球化,我们谈的是市场、谈的是风险,而刚才福田康夫讲了天灾,在天灾一体化影响下,我们在抗击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大家同舟共济。第二个问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有限的资源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够共同合作,开发、保护我们这唯一地球的也就是资源节约、资源替代和资源效率提高的技术。第三方面,我们亚洲人的责任,我们在座与会者的责任,也就是如何共同减贫,也就是在2015年我们能不能够共同努力消除绝对贫困。最后一个问题也就是福田康夫理事长刚才给我们谈到了,也就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我们如何亚洲人能够向欧洲人学习,推动我们的一体化,使我们大家能够真正的生活在一个亚洲的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如此多元化、差异如此大的情况下建设一个没有差距的亚洲。我觉得刚才我们的理事长,福田康夫先生给我们做了一个精彩演讲。下面我们有请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先生发表精彩演讲。有请!

  曾培炎:谢谢尊敬的福田康夫理事长和各位嘉宾,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各国领导人围绕着包容性发展这个主题阐述了各自观点,给我的总的印象是大家共同的基调是亚洲地区和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的力量。未来我们应该改变传统的发展的模式,更加注重平等、均衡、和谐和持续性。刚才福田康夫先生又指出发展的目的应当是提高幸福度和健康度,亚洲国家和地区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之间伙伴的意识,合作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的难题,对此我深表赞同。

  曾培炎:今天全世界的财富正在迅速增长,但是繁荣并没有光荣到地球每一个角落。在座的各位,也许每人都有一个ipad或者有一个3G手机。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和世界各地联系,同时在世界一些其他的地方还有着很大一部分人每天不足一个美元。南北的差距、极端的贫困、数字的鸿沟,这些问题仍然很严重,探究其背后原因,传统发展的道路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排他性。或者由于其他的各种原因是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参与国际事务上,在不同人群在参与政治、经济的活动上出现了不公平,无法共享文明、进步和成果。为了解决发展中面临的这些矛盾和问题,很多有识之士进行了探索。

  近年来包容性发展的理念越来越为各个方面所关注。但是由于各国国情不同,积极发展的水平也不同。包容性发展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它的含义和任务也不同,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第一,包容性发展是所有人机会平等、成果共享的发展。发展的过程不断产生机会。但是由于历史、地理以及所处的环境不同,往往导致了不同的群体之间和个人之间发展的机会不均等,这是造成我们发展不均衡的重要原因。一个公平、正义、积极向上的社会,其发展的机会应该具有开放性和普遍性,发展所产生的利益和财富也应该惠及所有人。包容性发展就是要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让每个社会成员公平享受公共服务,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均等、规则透明、分配合理,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包容性发展是各个国家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在全球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关起门来搞建设,实现自身的发展。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全球性的危机和冲突的突发事件中独善其身。面对经济增长、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世界性难题,各个国家和民族在处理彼此关系上应当是在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协同应对,共谋发展。这是应对挑战,确保安宁的必由之路,也是包容性发展应有之义。

  第三,包容性发展是各种文明的互相激荡、兼容并蓄的发展,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基本特征。不同的文明有着历史长短之分,但是无优劣高下之别。历史文化、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该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该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包容性发展提倡各种文明平等、互补、兼容,主张不同的文明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少一些对抗、多一些对话,少一些傲慢和偏见,多一些理解和沟通,这样才能实现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第四,包容性发展是人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良性循环的发展。工业革命以来,大部分时间里经济发展大多数以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的。当前发达国家通过产业转移和技术进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而很多发展中国家仍然经历着粗放者经济发展的历程。包容性发展要求在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先进的帮助落后。相互交流借鉴,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模式,健康合理的生产与消费的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各位朋友,包容性思想是中华文化重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主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早在2000年前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就出现各种思想的百家争鸣辉煌时期,时至今日,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仍然是中国人文精神重要特征之一。可以说包容性是中国文明绵延数千年的重要原因。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体现了包容性发展,这30多年里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建、半封建经济到开放性经济深刻的转变。这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真正做到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当然中国在发展中间还存在着像资源、环境问题突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等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可以在发展中逐步得到解决。未来中国将继续践行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在十二五时期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均衡增长,发展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幅度减少贫困,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发展的可能。稳步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做到人人享用基本医疗和社会保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既使是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战略,扩大与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肤色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共享发展的机遇,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和和谐的世界。

  已有6160条微博讨论#博鳌#话题 点击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