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应对资本流入]姜建清:热钱负面影响在全世界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今天(4月15日)出席了“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他指出,据中国外管局的报告,近十年来中国每年流入的热钱有250亿美金左右,去年大概是355亿美元左右,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他还表示,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快,他们面临的有些汇率的升值可能,所以导致了全球的热钱流入。

  以下是发言实录:

  姜建清:我认为热钱是长期存在的现实,这个来历是金融危机之后,据中国外管局的报告,近十年来中国每年流入的热钱有250亿美金左右。去年大概是355亿美元左右,我认为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快,他们面临的有些汇率的升值可能,所以导致了全球的热钱流入。热钱流入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市场的某些市场,可能是房地产市场,或者是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在短期之内的快速提升。所以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我们最近看到前几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提出了资本管制的概念。大家知道在很长时间资本管制被认同一个恶魔,是非常负面的词汇,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资本管制的概念,认为新兴市场国家有限制的采取资本管制的模式,以后热钱流入的负面影响在全世界达成了共识。

  姜建清:首先,可以看到这是在短期内迅速的增长,这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第二,投机性强,一般会进入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或者进入到房地产市场和大众商品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在去年和今年前一个季度,新兴市场国家普遍的汇率上涨得比较快,引起他们的高度关注和担忧。今天上午的大会上,我听了新兴市场几个国家的总统,包括巴西的,南非的总统、乌克兰的总统都讲到担心全球流动性定量的宽松政策,会对他们国家汇率的稳定,对他们国家的经济稳定带来影响,这是短期性和投资性,大家高度关注。对中国的影响,尽管现在的比例在3%,外汇的新增比例连续十年占9%左右,去年占7.25%。但这个比例值得重视,我曾经看到过国际上提到关于热钱的流入,一般在6%左右,占新增外汇的储备增加要引起关注。因为中国是外汇储备增加特别快的国家,所以我们尽管占比比较低,但流入热钱的绝对数也是蛮大的数字。他到底在中国几个市场中间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现在这个方面还是缺乏一些非常深入的研究。但我们可以看到,从一般情况的掌握,也有不少外国流入的热钱投入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给我们本来已经流动性比较宽松,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又带来了新的一种资金,这样对我们的房地产价格在某些地区、城市出现了一些泡沫,我觉得这个里面的影响有多少?是非常值得我们加以研究和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