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应对资本流入]姜建清:要加强对金融资本流出流入的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今天(4月15日)出席了“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他指出,要加强对金融资本流出流入的监管,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包括商务方面、海关方面、金融体系方面互相的信息要达到一致,加上审慎的监管,在必要的时候宏观经济出现剧烈变化的时候果断采取措施。

  以下是发言实录:

  秦朔:下面我有一些特定的问题,我提一两个问题以后请大家提问。请问姜建清董事长,我们讨论热钱和泡沫的时候隐含着一个前提,热钱在某一个时候会流出,现在是流入。还有泡沫会破灭,2008年资本大规模的回流,我们认为人民币非常强劲,在2008年的时候NGF人民币兑美元从6.3贬到7.3,累计贬值超过10%。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泡沫的破裂,大家担心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调整等等,工商银行某种意义上也是很重要的晴雨表,您可不可以从基本面上阐述一下看法?

  姜建清: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资本的流动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没有资本的流入,每一个国家都会非常担心,因为这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表现;如果资本过度流入,大家担心这是热钱。资本正常的流出,增加对外投资是很好的事情,但如果过度流出也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看世界上发生的,无论在拉丁美洲还是亚洲的金融危机都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短期之内大量的热钱进入这些国家,把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炒得非常高,然后资本突然撤出,剪完羊毛以后短期之内迅速撤退,引起发展中国家经济剧烈的震荡,导致一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乃至演变成一个区域和世界的金融危机,亚洲国家和拉丁美洲的案例说明了这个问题。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对这个要问题要有清醒地认识,这是首先一点。

  第二,要有一个非常健全的金融体制,这包括审慎管理的金融体制,以及一个微观的有竞争力的体制。这里面包括资本市场足够的深度和广度,这非常重要,大的资本市场很难撼动。

  第三,要加强对金融资本流出流入的监管,这里面统计体系的建设,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包括商务方面、海关方面、金融体系方面互相的信息要达到一致,加上审慎的监管,在必要的时候宏观经济出现剧烈变化的时候果断采取措施。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短期之内采取资本交易税的方法,把资本的时间、时差扩大,过去T+0变成T+3,把资本的流动速度放缓,这也是措施之一。

  另外,要加强金融交易,因为政府防止资本过渡的流出流入关键是保护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也是保护自己国家的投资者,因为当很多的投资者缺乏必要的金融知识,股价、房价非常高还大量的跟入,那时候有很多舆论消息告诉你,明天会涨得更高,大家增进去,没想到后天撤退了。这使得本土的投资者,甚至缺乏经验的刚刚进入的投资者留在市场中,让他承担后果。我认为几个方面要做到,管制资本市场的流动机制建立了。